English

享受伊犁

2009-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阿拉提•阿斯木(维吾尔族) 我有话说

1

生活在伊犁河谷的我们,当从物质和精神层面享受我们家园美好的一切时,我们是幸福的。幸福不是那山望着这山高,而是看在眼里,抓在手里,供我们生活的那一部分东西。

当外地游客享受伊犁特有的自然风光和人文精神时,伊犁帮助他们在比较中看清了自己的价值,感悟到原

来最好的东西就是自己身边的人和事。

当我们的特点和他人的美好结合在一起时,我们会激动地欣赏从中派生出的小小花朵,珍惜生命的节日,在从容、和谐、友善中,学会坚守和放弃。

当懂得坚守什么,放弃什么时,我们才能享受生活,享受人生,享受周末最好时光的一顿美餐,享受生你养你的一方水土。在宁静中享受属于我们自己的东西,承认自己也曾有过丑陋的一面,从而一生携带宽容――这就是幸福。

伊犁是个独特的地方。她诗情画意的城镇,田园牧歌似的村落,灵秀肥美的山水草原,情趣昂然、鲜花盛开的大街小巷都非常有意思。多民族、多文化的人文环境是她的一绝。从这些瑰丽的文化层面,派生出了伊犁人独有的热情,在漫长的日月里,伊犁人极度地享受了这种热情。这也是伊犁人独有的幸福,因为每一个民族的花篮里都有自己的生命之花,这种文化欣赏上升到文化交流时,精神层面上的交流开始了,民族之间的和谐产生了。

2

伊犁人的热情名声在外,第二次见面就是老朋友了,满脸笑容,从大人小孩到马牛羊一一问到,让你的隐私表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而后就是吃饭、上酒,火似的热情。

伊犁人挽留客人的本事也是一绝。只喝一杯放你走,这是最早忽悠你的诺言。接着一个个礼俗就会出台,每一个人都有敬你的理由,这样,你喝得心花怒放,就是铁人也醉了。

酒在很多地方是有钱阶级的礼品,而在伊犁却是众人的爱好。有钱没钱都喜欢沾酒,几杯酒下肚后,便是英雄好汉,遍地逸事,遍地笑柄。民间的喝酒是先吃饱肚子,而后一杯杯地喝到耳根发热,醉话连篇。但不能说结束就结束,酒司令提出是否再喝最后一瓶,当八成的客人异口同声地同意时,才能结束。

这种酒席当然少不了音乐,须有弹唱的名家和歌手,几杯酒下肚后,闭目悠闲地欣赏音乐,那是一大享受。可以说,伊犁维吾尔人即使不是家家户户,也是几家几户就有一个音乐人,就有一把独塔尔琴,因而在一切街巷村落社区都能找到这种能人。

3

伊犁山区的森林景点是最佳的旅游胜地。盛夏一到,人们开始琢磨上山享受几天。沁人心肺的新鲜空气、顶天立地的千年松林、清凉纯洁的矿泉水源、百花盛开的高山草原、珍贵极佳的药草、肥沃甜香的羊羔肉、上等的牛奶、神秘的夜晚,对于尘世的我们永远都是诱惑。

最吸引我的是“牧家乐”似的景点,肉怎么做,烤肉什么时候上,最后的主食是什么,都可以和老板商量,你想怎么吃他们就怎么给你做。如果有朋从远方来,那就要带上琴手和笑话家上山,这是真正文化意义上的旅游。民族式的酒席为什么需要那么长时间呢?因为吃喝的中间加上了弹唱和笑话的内容。

在伊犁的民俗文化中,马拉松似的弹唱和说笑是非常激动人心的。几杯酒下肚后,大家需要欣赏音乐,这种场合基本上是合唱,气氛非常好,每一个人的情绪都会调动起来。大家为琴手干杯,接着笑话就会出笼,讲笑话的人相互配合,抓住某个人的一句话或一个动作做题材,迅速地轰几句,笑声四起。讲笑话的时间可长达一个多小时,得意忘形中可以把个酒席弄得热火朝天!

伊犁人酒席中的这种景象,和这片河谷的生活节奏也有关系。因为伊犁是个浪漫、潇洒、鲜花盛开、风和日丽、白杨丽景、小桥流水人家似的新疆的江南吗?是因为四季分明,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的缘故吗?还是因为多种文化相互渗透的缘故呢?

4

一个伊犁人,要在美好的年龄段里学会享受伊犁,要珍惜自己的黄金岁月,在有所作为的基础上享受生活,在生活中发现应该发现的一切。享受伊犁的地理,要走遍自己的家乡;享受多种文化的绚烂和刺激,享受从多种语言派生出来的生活方式;享受不同人种固有的浪漫和美好,享受和民族朋友在一起时的那种快活和潇洒;在自己的圈子里珍惜友谊和邂逅,抓住新老朋友的手,享受人和人之间的温暖和仁义;享受日子和自然风光,不要追求完美的东西,残缺的美也是记忆忠诚的资源;只有短暂的永恒才是经得起回味和享受的经典华章,所以要创造自己的辉煌,哪怕它极度短暂!

这种好事每个人生活里都有,发现它,挖掘它,享受它,才能让人活出一生一世的美丽并无怨无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