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燕山大学:“海燕计划”破解就业难

2009-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王剑斌、徐继平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耿建扩通讯员王剑斌、徐继平)“本企业招收具有2年实践经验的本科生”的招聘广告让许多求职的大学生感到困惑,这意味着他们要经历“4+2”才能实现理想就业。然而,燕山大学机械专业的应届本科生张庆波刚刚与一重集团大连设计研究院签订了就业协议,学校启动的“海燕计划”使他获得了一份理想的
职业。

“海燕计划”是燕山大学服务大学生创新与创业的平台。计划启动以前,学校走访了中铁山桥、唐山港集团、冀东水泥集团、中国一拖集团、邯钢集团等企业,积极拓展就业市场。学校一些主干专业基本实现订单式培养。目前,学校已建立了稳定的毕业生就业基地150个、主要就业去向单位609家,分布在全国23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专门在燕山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设立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开通了“燕山大学创业平台”网站,全校近4万学生参加了网站的虚拟创新创业团队。

“海燕计划”的主要平台是学校的机械工程学院率先进行的CDIO教学模式实验。CDIO(构想、设计、操作、运行)工程训练是一种国际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产品创新、设计、生产和销售实践的平台,将学生的实践关口前移,在学校就实现了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锻炼实践能力的培养目标。

“到目前为止,我们学院483名应届毕业生除了签约、考研、出国和自谋职业以外,仅有20余人还在继续求职。”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陈革新对我们说,“这体现了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实行CDIO办学的效果。”

目前,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鞠丽梅同学的温室温度控制系统创新团队、电气工程学院张贺军的卡车自卸研究中心、里仁学院李晓杰的思为文化工作室等三个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脱颖而出,领取了正式企业执照,成为燕山大学“海燕计划”30万元创业基金的首批受益团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