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集美大学:学生自主创业天地宽

2009-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马跃华 通讯员 华晓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马跃华通讯员华晓春)艺术学院卖装饰品,体育学院卖女装精品,诚毅学院卖十字绣……走进集大“转角市集”商场里,可以看到12家店面丰富的卖品。近日刚开张的“转角市集”老板却是3名集大文学院中文系的男生。为了让学生有用武之地,集大在校园里开发资源,提供创业阵地。

近期,在实践科学

发展观的指导下,集大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毕业生就业工作,制订出台了“落实工作责任、开拓就业空间、完善指导服务、开展就业援助、提升职业技能、加强管理督查”等六大项17条就业措施。面对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集大把重点放在引导学生自主创业上,不断加大力度,为学生就业赢得更大的空间。

集大紧扣服务大学生创业这一当前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学生创业项目调研,充分利用学校软件园、商铺等现有资源,筹建创业实训、创业孵化基地,加强创业阵地建设。为不断完善服务大学生创业工作体系,集大启动团组织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1+1”行动计划,并借助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简称YBC)的运作模式,开办服务大学生创业的网络服务平台,成立集大YBC服务站,为学生创业的研究、教育、交流提供服务。不久前,集大还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青年人才・五四创业英雄”训练营,邀请专家来做创业全方位、整合营销与创业营销策略指导讲座,开展创业大家说、创业实战演练、创业计划书撰写、创业计划书竞赛等系列活动。

集大还善于借助外力,充分发挥校友资源,让学生这艘自主创业的“船”使得更快、更稳。集大利用校友创业的丰富资源,开展创业教育、创业培训和就业创业辅导,提升学生的创业素质和竞争力。此外,学校还正在筹建集美大学校友创业协会,利用创业协会平台组织举办自主创业校友联谊会、创业论坛、创业经验交流等活动,争取有条件的校友提供创业实训基地,让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参与创业实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