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淮阴工学院:“三大平台”促就业

2009-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郑洋 我有话说
虽遭遇“就业寒冬”,今年淮阴工学院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依然呈现出高开高走的良好局势。截止到6月下旬,09届毕业生的总就业率为86.29%,协议就业率为80.54%,两项指标均高于江苏省毕业生平均就业率,部分专业还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喜人现象。

大学毕业生普遍工作难找,淮阴工学院的毕业生为什么能够走俏?该学院党委书记章跃

教授一语道破:“过硬的专业素质、全程的就业指导以及畅通的就业渠道是学校着力打造的三大平台,有了这个基础,学生在找工作时就能游刃有余。”过硬的专业素质平台

为了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淮阴工学院首先从专业设置入手,实现了招生、培养和就业的良性循环。目前该学院共有39个本科专业,基本都是面向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专业。根据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定位,该学院构建了由公共基础课、专业大类基础课、专业方向课程模块、实践教学、素质拓展等组成的课程结构体系。同时还实行招生规模与就业率挂钩,对就业率低、社会需求不高的专业,减少其招生数量,2008年就有1个专业停止招生,5个专业限制招生规模。

“作为工科院校,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素质,还要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这样的毕业生才能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该学院院长朱汉清教授说。该学院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明确规定,工、理类专业的实习实训等独立设置的实践教学环节必须超过40周,经、管、文、法类专业超过30周。目前该学院建成各类校内实习实训基地15个,建立了包括中石化、南京熊猫电子、南京晨光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在内的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186个。

另外,该学院还围绕企业的人才要求合理调整课程设置,将教学内容、教学环境和企业的工作内容、工作环境统一起来,采取产学结合、工读交替的复合培养模式,已连续三年为淮阴卷烟厂开设专门教学班,实现了人才培养目标和企业实际需要的“零距离”对接。全面的就业指导平台

“我觉得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真的很有用,无论是面试技巧,还是心态调整的辅导,在我应聘过程中都派上了用场,我前不久已经找好了工作。”淮阴工学院机械学院大四学生小张喜滋滋地告诉记者。小张所说的就业指导课就是该学院特意为大四学生开设的课程,由各院系熟悉就业工作的老师授课,课上系统地讲解了就业形势、就业政策以及择业技巧等知识。

除了开设统一的课程,淮阴工学院各个专业还结合各自的特点开展了形式不同的就业指导活动。通过“大学生生涯导航工程”,在学生中开展生涯规划设计与就业指导,已形成较为完整的教育指导体系;通过抓“扬帆工程”建设,开展以“学习周恩来精神奉献在基层”为主题的就业观念教育,引导学生到基层工作;很多院系还利用手机、QQ等平台的“键对键交流”,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

另外,该学院每年在校内组织一次大型毕业生就业“双选会”,广泛邀请用人单位参加,尤其是近三年来,由该学院牵头联合淮阴市五所高校和市人事局联合举办大型人才招聘会,使得“双选会”的层次和规模都有了更大提高。新型的就业推介平台

“在就业方面,我们除了在校内举办大小不等的招聘会外,还不断创新就业推介手段,从而拓展就业市场平台。”淮阴工学院负责招生就业的雷老师说。

为了让社会各界了解毕业生生源情况,该学院建立了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站,同时还链接就业联盟、人才交流中心等网站,全方位、多渠道收集就业信息,一年来共提供就业信息2万余条,为毕业生赢得了就业主动权。另外,该学院还实施人性化的就业帮扶,对学习困难、生活困难、心理困惑的“三困生”开展有针对性地跟踪指导和重点服务,较好地解决了“三困生”的就业问题。

与此同时,该学院还积极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去。2009年,该学院有625名毕业生申请大学生村官,报名参选西部与苏北计划和绵竹计划的学生数量也比往年有了大幅增加,在已经签约的学生中,90%以上的同学选择了企业单位,而不是一窝蜂地挤向事业单位。

该学院董事会单位和校友资源是推介毕业生的又一重要渠道。在去年12月份的淮安5所高校联合招聘会上,该学院07届校友陈玮就代表所在公司一次性录取了近30名学弟学妹。今年3月,该学院04级毕业生沈艳作为台湾建准集团子公司的负责人来到母校招聘了一批应届毕业生。另外,该学院还与195家单位签订了“就业基地”协议,这些单位每年都要接纳不少的毕业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