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开启绿色能源革命应对气候变化

2009-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英国政府日前公布了国家战略文件《英国低碳转换计划》,这是英国“绿色能源”革命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蓝图,并有望在明年底成为立法。

根据这项计划,为达到英国2020年比1990年减少34%的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届时英国发电量的31%将来源于风能、潮汐能等可再生能源,8%来源于核能。为完成这一降低对化石能源依赖的能

源革命,英国将对能源项目投资1千亿英镑,其中相当部分要由能源消费者埋单,2020年英国家庭的年平均能源支出将增加75英镑。政府将投资32亿英镑,用以提高750万户贫困家庭的能源利用效率。政府还将通过补贴等形式支持发展超低碳汽车,支持家庭自我发电。政府将大力加强对能源市场规划和能源基础设施的控制,英国商务大臣彼得・曼德尔森指出,这样可将私营部门的活力和政府的战略作用相结合。

英国去年底刚通过《气候变化法案》,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又推出《英国低碳转换计划》。能源和气候变化大臣埃德・米利班德表示,这一计划的目的是加强英国的能源安全,为社会最弱势群体争取公平,抓住工业机遇,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道德挑战。不难看出,英国在气候变化和低碳经济方面连连出现大动作,有着多种考虑。

首先,气候变化当前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世界政治话题和道德旗帜,谁在这个问题上采取主动,抢占先机,谁就可以在世界上掌握政治主动,占据道德高地,获得话语权和话事权。在西方发达国家中,英国较早提出工业化以来人类大量排放温室气体造成目前全球气候变暖,一贯表现出自己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急先锋的姿态。推出《英国低碳转换计划》,是英国贯彻这一战略的又一体现。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调整美国气候变化政策后,英国当然不愿坐视美国抢尽自己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拥有的地位和风头。今年年底,世界各国领导人将在哥本哈根举行气候变化会议,推出应对措施。英国适时展现“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者”的姿态,也反映出其某种心态。

再者,作为一个狭小的岛国,气候变化带来的海平面上升、生物多样性变化等问题对英国的影响相对更大。因此,地理和环境条件决定了英国积极主动地推动国际间合作解决气候变化问题。

英国北海油田的枯竭为期不远,近年来油价上涨和地缘政治因素导致能源安全问题日益突出,英国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能,既可提高能源安全保障,也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十分符合英国自身的利益。

从经济角度看,向低碳经济过渡将给英国带来许多经济刺激和商业机遇,推动英国走出目前的严重经济衰退。全球低碳产业的市场规模已达3万亿英镑并还将不断增长,且低碳经济可提供大量新的就业机会。《英国低碳转换计划》对能源、工业、交通、住房等各领域的未来发展提出详细要求,欲将英国打造成世界绿色制造业中心,在海岸风能、海洋能、低碳建筑、超低碳汽车等方面居世界领先地位,并在2020年提供120万个“绿色经济”就业岗位。英国商务大臣彼得・曼德尔森指出,“我们决定通过制定清晰的政策,使英国在经济和环境两方面同时受益”。

从内政角度看,目前执政的工党在民意调查中的支持率落后,而大选明年在即。推动发展“低碳”经济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措施,无疑可以为工党在明年的大选中赢分。

(本报伦敦7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