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和俄罗斯加强伙伴关系

2009-07-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怀成 我有话说
德国与俄罗斯第11次政府间磋商会议16日在德国巴伐利亚首府慕尼黑附近的施莱斯海姆宫举行,德国总理默克尔(图左)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图右)率领总共超过300人的庞大代表团出席了会议。梅德韦杰夫和默克尔还在慕尼黑共同出席了于14日开幕的第9届“彼得堡对话”的闭幕大会。“彼得堡对话”是由德国前总理施罗德于200
1年倡议发起的公民社会的对话机制,旨在加强两国间的相互了解。

默克尔表示,在当前全球性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深化德俄双边关系意义重大。她强调,两国在诸多领域的合作进展顺利,双方的合作“不仅有言辞,而且也有行动”。她承诺德国将在密切俄罗斯与欧盟合作上发挥更大作用,因为这符合德国的利益。梅德韦杰夫积极回应了默克尔的讲话。他说:“所有对欧洲有利的事情也对我们有利,因为我们毕竟也是欧洲人。”

两国领导人承诺将在诸如G8和G20等国际性会议前加强沟通。默克尔说,德国高度重视俄罗斯的政治地位。她说,国际社会为应对全球性问题应紧密合作,而德国和俄罗斯的伙伴关系是这方面的“核心要素”。梅德韦杰夫则强调在伊核和朝核等国际政治冲突上俄德两国应有一致立场,他说:“在这些问题上我们要有完全一致的立场。我们必须共同应对挑战”。

本次会议取得了一些具体成果,双方商定两国将在重大经济问题、反恐和打击犯罪、确保欧洲能源供应上加强合作。为了加深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德俄两国商定成立一个德俄能源常设机构。据德国东方委员会的估计,今年德俄两国的贸易将下降30%,为此,德俄两国还签署了价值5亿欧元的双边货物与贷款保险协议,以在今后两年内促进两国双边贸易。德俄两国企业也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此外德俄两国还签署了加强科技合作和打击有组织犯罪及贩卖人口的协议。德俄两国还商定将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和互联网犯罪。德国联邦政府文化国务部长诺伊曼还高调向俄方归还了6件在二战期间被德国军人掠来的18世纪的文物。德国人希望以友好姿态换取俄罗斯能归还二战期间被苏联军人运到俄罗斯的艺术品。

德俄两国经济上相互依赖。俄罗斯是德国最大的能源供应国,而德国是俄罗斯最重要的机械、汽车、技术和资金的进口国。在全球经济危机的情况下,本次会议较以往和谐得多,两国也走得更近。此前德俄两国政府间磋商多被车臣和格鲁吉亚战争等问题所占据。两国领导人相互指责,甚至不欢而散。在当时的情况下,普京曾放出狠话说,西方依赖我们,而我们并不依赖西方。在本次会议上,梅德韦杰夫指出,经济危机没有结束。经济和金融危机只能通过合作来解决。默克尔在解释欧盟建立纳布科天然气管道时表示,该项目只是对俄罗斯对欧洲能源供应的一种补充,不是为了对付俄罗斯,排斥俄罗斯的能源供应。

德国与俄罗斯的接近引起欧盟内一些国家的注意。欧盟担心对俄罗斯能源依赖造成政治上被俄罗斯要挟,因此希望欧盟以“一个声音”共同发展对俄罗斯的关系,但在这方面欧盟一直没有实质性的进展。而俄罗斯在发展对欧洲国家关系时明显采取了“分而治之”的策略,重点发展与各国的务实关系,而与欧盟的关系则虚多实少。

欧洲国家希望能与俄罗斯合作共同解决欧洲关心的世界性问题,如气候变化、全球军控等。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后向俄罗斯发出加强两国关系的积极信号,俄美在全球重大问题上的协商与合作正在加强,欧洲国家从中感到发展与俄罗斯关系的紧迫性。欧洲感到在一些全球重大问题上,经常被俄美等大国置于旁观的地位。作为欧洲大国的德国,越来越多的政治家感到有必要加强与俄罗斯之间的互信,以增强其在国际事务中的参与地位。

(本报柏林7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