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界要努力为团结稳定作贡献

2009-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哲 我有话说

在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我们看到,广大知识界以不同形式为新疆的团结稳定付出努力。事件发生后,许多新疆问题的专家学者纷纷表示,稳定是福、动乱是祸,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永远是包括新疆各族群众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所在。不少文艺工作者迅速谱写爱国团结主题的歌曲,在广大群众中传唱;医务工作者不辞

辛劳,全力救治事件中的伤者;新闻界及时准确发布事态进展的消息。广大知识界的努力,为团结广大群众,起到了很好的教育和宣传的作用,并且为当地各项秩序的恢复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

知识分子掌握着一定的知识,在祖国和社会需要时,必须要承担起社会责任,为国家和民族的整体利益发挥知识的力量。此次事件中,许多知识界人士表现出不回避矛盾、坚持实事求是、追求真理的卓越素质。他们运用自己在民族、宗教、历史领域的知识,分析事件的来龙去脉,分析新疆自古就是中华民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各民族和平共处是新疆民族关系的主流,分析新疆各民族大团结是新疆人民福祉的重要保障。他们对热比娅之流进行毫不留情的批判,以确凿史实驳斥新疆是所谓“东突厥斯坦”的谬论。他们以自己丰厚、扎实的知识积累,以坚持真理、敢说真话的态度,以为国、为民服务的理念,为广大群众拨开迷茫、理清思路,发挥了很好的宣传教育作用。

知识界对现实高度敏感,紧跟时代,勇于创新。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新疆各族音乐工作者在最短时间内发出倡议,创作一首由各民族音乐工作者联合演唱的以民族团结为题材的歌曲。音乐界各族创作者纷纷响应,短短几天,就创作出30多首歌词。其中以抚慰“7・5”事件后各族同胞内心的伤痛和维护民族团结为主题的《一家人》广为传唱。当事件发生时,在新疆艺术剧院,被围困的汉族、维吾尔族等各族干部群众心手相牵,共渡难关,现在,艺术剧院正在为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自治区文艺晚会作演出计划,在演出计划中将加入民族团结的新内容。在此次事件中各族同胞互帮互爱的故事,也深深触动了各族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激情,他们正以团结和信心的元素来创新作品、服务大众。

当前,广大知识界在各个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为新疆的稳定和秩序恢复默默奉献。广大医务人员临危不惧,胸怀大局,克服重重困难,始终奋战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心理医疗工作者不辞辛劳为“7・5”事件中的受害者及其家属提供心理抚慰;各个专业领域的知识分子关键时刻坚守岗位,为被毁设施的抢修、秩序的恢复奉献智慧和力量。他们的无私奉献也传递了信心、维护了团结。

团结、服务、宣传,广大知识界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新疆的稳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