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医大师王绵之教授逝世

2009-07-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著名中医药学家、中医教育家、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第六、七、八届委员会委员王绵之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09 年7 月8 日10 时55 分在北京不幸逝世,享年86岁。

王绵之,原名王祖泽,男,汉族,1923年10月22日(农历)出生于江苏省南通市。王绵之教授出身中医世家,历任北京中

医学院(现北京中医药大学)方剂学教研室主任、基础部主任、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院务委员会副主任等职。曾任政协全国委员会第六、七、八届委员,先后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物学部医学学科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技重大成果评选委员会委员、卫生部药品评审委员会委员及中药分委员会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中药学会会长等职。1984年9月26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87年被中共北京中医学院基础部总支委员会评为优秀共产党员。l990年7月,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7年10月,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08年12月,被北京市授予“首都国医名师”称号。2009年5月,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授予首届“国医大师”称号。

他几十年如一日,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学风,忘我的精神,投入到方剂学科的创建及我国首批方剂学科硕士点、博士点的建设当中,制定教学大纲,首订现代中医院校第一部方剂学教材,主编《中国医学百科全书・方剂学分卷》、《方剂学》、《中医药概论》、《中国医学百科全书・方剂学分卷》、《全国高等院校中医方剂教学参考丛书》、《古方钩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1985年版)》、《王绵之方剂学讲稿》等学术著作,均成权威范式,对于中医方剂学科的构建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王绵之教授治丧办公室

2009 年7 月10 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