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7所部属高校与18所省校手拉手

2009-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斐 通讯员 梁炜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7月20日电日前,教育部7所在汉高校与湖北省18所省属高校分别签订对口支持合作协议。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表示,实施中央部属高校与地方高校支持合作计划,就是要通过建立对口支持合作机制,统筹武汉城市圈高等教育资源,优化高等教育结构,整体提升湖北高等教育的办学实力。

作为高教大

省,湖北现有包括独立学院在内的普通高校120所,全日制本专科生规模在全国居第四位,研究生规模居全国第三位。但湖北高等教育发展不均衡:省属高校中没有一所“211工程”学校,没有一个国家级实验室,没有一个国家级重点学科,没有一名院士。

据悉,协议是湖北省部共建武汉城市圈教育综合改革国家试验区协议的一部分,合作主要为6大领域:教学改革和建设、人才联合培养、学科合作共建、科研合作共建、人才队伍建设和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没有博士、硕士点的省属高校优秀教师,可申请与部属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硕士。

湖北省教育厅开出优厚条件:部省高校合作共建,获得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的,按不同项目类型,每个项目分别给予20万元至50万元的奖励;双方合作在省属高校建成一级学科硕士点或非硕士授予高校建成专业学位硕士点的,给予合作双方各100万元奖励;建成博士点的,给予合作双方各200万元奖励;建成国家级重点学科(含培育学科)的,给予合作双方各300万元奖励;联合申报成功国家重点实验室,给予500万元建设经费奖励;联合申报成功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给予200万元建设经费奖励。

另外,湖北省教育厅专门设立资助岗位,支持和鼓励部属高校选派专业人才和管理干部,到结对省属高校挂职担任院长、系主任、专业负责人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任正职的每人每年资助5万元,任副职的每人每年资助3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