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警示:“学生第E镜”宣传虚假

2009-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0日电“学生第E镜,看书越多,视力越好”。针对“学生第E镜”即“近视回归镜”宣传其效果神奇等的虚假宣传问题,今天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出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学生家长要擦亮眼睛。

据介绍,“学生第E镜”生产厂家是陕西某科技有限公司,该产品在黑龙江、内蒙古、河南

等多个省区有售,并且出版所谓的“视力健康报”供宣传使用。在有关“第E镜”的宣传品上,罗列了多位被其“治愈的顾客”。但经查证,这些人,要么是“某高科集团员工”,要么是难以印证的“个体从业者”等模糊面孔。由于“第E镜”宣传有大量不科学表示功效的断言和保证以及有效率的内容,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已先后受到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工商局永外分局、江西省南昌市知识产权局等行政机关的处罚。国家药监局发布的违法医疗器械广告公告汇总中,陕西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学生第E镜”也位列其中。

消费警示指出,经查,“第E镜”主要问题是:以子虚乌有的“国际专利”做幌子,宣称拥有“国际知识产权中心”颁发的证书,而经调查,没有该组织;用已终止的“国内专利”当招牌;违法使用“顶级专家”形象。

中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凡是带有法律禁止内容的广告,一般都带有欺骗性;现在市场上宣称可以治疗近视的各种所谓高科技产品,实质只能暂时缓解视疲劳,不能起到降低近视度数或者彻底治好近视的作用,许多治疗近视的产品并不能消除或缓解已经发生的真性近视;对真性近视的矫正,至今被医学界公认的最有效的方法仍是戴眼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