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勇于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

2009-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沐子 我有话说

6月26日,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同志强调,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也是赢得群众满意的必然要求。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在整改落实阶段,各地各单位要深入分析研究,拿

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在坚持党性原则的基础上,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找准突出问题的突破口和切入点,迎难而上,集中攻坚,千方百计予以解决。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作风之一。它不仅是解决党内矛盾的重要方法,而且对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都有着重要作用。

要正确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对批评的目的和原则有正确认识。认真坚持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和“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必须明确批评的目的,是为了找准党员和党组织中存在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而不是借机整人,互相攻击。不能离开团结去孤立地开展批评。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是为了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讲党性,讲原则,讲真话,讲实话,自觉经受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自觉增强党性修养。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采取科学的批评方法。方法得当,批评正确,可以使被批评者心悦诚服,否则,就难以收到理想的效果。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标准,以优秀共产党员为镜子,结合本系统本单位的具体情况,认真查找党员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批评要以事实为根据,公正合理,入情入理。既不能掩盖矛盾,大事化小,又不能无限上纲,夸大问题;不能主观臆断,不能捕风捉影,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既恰如其分地分析造成问题的客观原因,更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上深入剖析造成问题的主观原因。领导干部要带头,不但要敢于批评,鼓励批评,更要勇于接受批评。领导干部如果带头进行诚恳、深刻、实事求是的自我批评,而且鼓励和支持同志们对自己批评,就会带动整个班子和全体党员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观察分析批评的效果。不注重效果的批评是盲目的批评。有的同志受批评后,言行一致,迅速改正。这说明批评的效果是好的。有的同志则不然,要么言行不一,嘴上说改,行动不改;要么根本就不接受批评,这说明效果不好,或者说没有效果。如果是这样,就要弄清情况,改进方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