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杭州“车改”:力图减少公车浪费

2009-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梅芳燕 本报记者 陆健 潘剑凯 我有话说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出台的公车改革办法规定:“一般市级机关的车贴标准分为9个档次,上限为每人每月2600元,下限为每人每月300元”。这个标准公布后引起人们的热议:按级别分配的“车贴”,是否有失公允?车补是否会成为变相福利?

面对公车浪费的严峻形势,经过近7年的酝酿和试点后,杭州日前正式推行市级机关公车改

革,市局(副厅)级以下一律取消专车,首批有21家市级机关参加。按照“三年完成”的计划,到2011年,除公检法等部门外,杭州其他所有市级机关都将不留公车,所有在编、在职、在岗人员全部参加公车改革。

今年5月,杭州市正式全面推行市级机关公车改革,并实行“单轨制改革”。市级机关将公车上交,行政车费支出由每月定额车贴取代。同时,建立专门的“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中心”,按“保本微利”原则实行准市场化运行,公务用车需提前预约,此举一方面卸下了“政府养车”的沉重包袱,另一方面有利于避免公车私用等现象。

据资料显示,此次首批参加公车改革的21家市级机关,近两个月来,公车费用下降32%左右,90%的车改单位和涉改人员对车改表示满意。

那么,按级分配的“车补”是否有失公允?在杭州车改中,车贴按照行政级别分为9个标准,面对人们的质疑,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孙笑侠认为,从总体上或理论上来看,按行政级别划分有其合理性,也受法治原理的支持和维护。杭州市纪委副书记陈章永此前表示,从理论上说,完全按照公务出行量来定车贴较科学,但实际操作很难,我们经过多方考虑,还是决定主要按照职务来分档。

面对民众对车改是否会变成变相“福利性补贴”的普遍担心,杭州市此次将车补全部打入“市民卡”IC卡,卡内的车贴金额只能用于与公务交通有关的支出,如公交车、出租车、市级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中心、加油站、车辆年检、车辆保险等,除此之外不能取现,也不能在商场、超市等地消费。

就公务员车改之后的相关问题。本报记者采访杭州车改办主任何新根,不料被告知:请体谅我们工作的难度,我们不接受采访。

“公车改革,在制度设计的层面,虽然是个具有法律意义的问题,但更主要的是一个行政经济学的问题。投入与产出,真正满足这两项目标的才是好方案。”孙笑侠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