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退伍军人李欢冒死营救13名群众

2009-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通讯员 程晓飞 刘国辉 我有话说

7月18日上午,冒死勇救13名群众并擒获1名暴徒的退伍军人李欢,将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奖励他的1万元奖金,捐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慈善总会,用于救治被暴徒残害的各族群众。

7月5日20时许,李欢开车行至天山区延安路时,发现前方有许多暴徒正在打砸抢烧。他绕行到距离事发现场不远的居民区。车一进小区,街道两

旁就陷入混乱中。

此时,他看到一个身穿黑T恤的暴徒跳上一辆公交车,将车阻挡行人通过。该暴徒一边行凶,一边指挥其他暴徒:“打死他们,烧死他们。”他还看到,十多名暴徒围住一辆汽车,将司机拉出车厢,用石头朝其头上砸去……

暴徒的残忍激起了李欢的义愤,他抓起一把铁锨冲了出去,同暴徒搏斗一番,拉起一个浑身是血、倒在地上的女孩跑回小区。

暴徒越聚越多,疯狂叫嚣,威胁“让你尝尝老子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的味道”。而李欢则沉着冷静记下了暴徒的体貌特征,同时准备再次出门救人。

这时,警笛声传来,暴徒们心虚了。说时迟那时快,李欢抓住机会连续两次冲出小区大门,在群众的帮助下,又成功营救下5名农民工和7名学生。

那个身穿黑T恤的暴徒看到警车来了,急忙扔下凶器,若无其事地躲进人群,企图溜走。已经安置下受伤群众的李欢眼疾手快,一个健步冲上前去,一把将他从人群中抓住,怒喝道:“就是他,别让他跑了。”几名警察迅速上前,将这个带头的暴徒制服。

上级领导称赞他:很年轻,很勇敢,很有智慧。李欢说:“我曾经是一名军人,保护人民的利益,任何时候都责无旁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