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现全面发展 立志报效祖国

2009-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瑾、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讯7月16日,是邓小平同志为合肥工业大学题写校名30周年纪念日。合肥工大师生通过举行座谈会、大型图片展主题教育活动、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重温一代伟人的殷切希望。大学生们还发出倡议,立志实现全面发展,报效祖国。

教育部直属的合肥工大,1960年就被批准为全国重点大学。在60多年的

办学过程中,合肥工大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始终坚持科学研究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以突出应用性研究、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强自主创新为主线,基础性研究与应用性研究并举、以应用性研究为主,坚持把论文写在产品上、研究做在工程中、成果转化在企业里,为国家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作出了贡献。早在上世纪60年代,邓小平就到校视察,并对学校科研创新工作给予高度肯定。1979年,邓小平在安徽视察时,又为合肥工大题写了校名。

“邓小平同志对合肥工大的肯定和期望,是学校发展史上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合肥工大党委书记李廉介绍,30年来,合肥工大牢记小平同志的激励,发奋图强,永不懈怠,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校园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值此迎接共和国60周年国庆之际,纪念邓小平题写校名30周年,更深的意义在于,倡导大学生树立爱祖国爱人民的博大情怀和报效祖国的雄心壮志,自觉地把个人成长与国家利益结合起来,努力学习,积极向上,争取为社会进步、民族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为此,合肥工大学生会、研究生会向全校同学发出倡议书。倡议书指出,1979年邓小平同志题写校名,体现了一代伟人对高等教育的重视,对高等人才的渴求,对工业兴国的期望。当代大学生要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始终高扬爱国主义的光辉旗帜,把勤奋学习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把深入实践作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自觉地将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前途连在一起。

倡议书号召大学生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发奋努力学习,积极投身实践,实现全面发展,立志报效祖国。倡议书指出,“国家的前途在于提高全民族的素质,未来希望寄托在我们年轻一代人的身上。人生的价值、光辉的未来,不属于那些愚昧者、懒惰者和意志薄弱者,而属于有觉悟的、有坚强意志的、有知识和才能的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