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是记者管得“太多”还是官员管得“太少”

2009-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小龙 我有话说

据媒体7月20日报道,近日,陕西省横山县县委书记苏志中对于记者的突然到访显得有些急躁,甚至说:“你们中央台的记者管得也太多了吧?你问的事我一概不知道。”

虽然经历了郑州市规划局副局长逯军的“替谁说话”

事件,但是一个县的党政一把手竟然批评记者管得“太多”,还是让人感到意外。这位苏书记之所以语出惊人,不是因为其治理有方,管辖区域一片升平,而是在竭力掩盖当地乌烟瘴气的政治生态。

中央电台记者在横山调查发现,虽然陕西省政府早已明令关闭当地多家非法煤矿,但是其中大多数煤矿还在照常生产。据村民说,这是因为部分公务人员私下参股,关闭煤矿会触及他们的利益。

陕西省政府下达的煤矿关闭公告,作为县委书记的苏志中不会不知道。多数被关闭煤矿依然公开生产,当地百姓又不断上访,苏志中也不会不知道。然而,对于必须知道和掌握的情况,苏志中却向记者推托“一概不知道”。在“官煤勾结”现象屡禁不止的今天,苏志中的“不知道”是否在为权力寻租作掩护?

几经周折,记者得到一份煤矿股东们私下交易股权的人员名单,多名政府公职人员的名字赫然其中。其中包括中国农行横山县支行办公室的王某、横山县城建局的曹某、横山县矿产资源办公室的张某。看来,苏志中嫌记者管得“太多”,不仅暴露了他对舆论监督的漠然,而且正反映出他该管的管得太少,甚至不管。可以想象,正是由于苏志中的不管,当地某些官员才敢明目张胆,畅通无阻地参股煤矿,谋取私利。正是由于苏志中的不管,才使当地煤矿越界非法开采,导致耕地被破坏,水源枯竭,人畜饮水困难。面对当地如此混乱污浊的政治环境,人们完全可以大胆质问和怀疑:负有领导责任的官员是否有渎职之嫌?否则,对于记者的突然到访,苏志中为何显得急躁,出言不逊?而对于手下官员的违法乱纪,苏志中为何又推托“一概不知道”?

更让人惊讶的是,横山的部分领导干部不仅该管的不管,而且不该管的乱管。面对村民的不断上访,县领导竟然强令当地的两位老师停课,并威胁他们如果不能阻止其亲属上访,就不让他们上课。老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不曾想却成了当地官员玩弄权术的“棋子”,真是咄咄怪事。

去年11月,首批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名县委书记走进中央党校接受培训,不知横山县委书记苏志中是否参加。对于中央强调的“县委书记肩上的担子重、责任大”,苏志中本应刻骨铭心,认真体会践行,但奈何他却批评记者管得“太多”,并抛出“一概不知道”的论调。看来,对于不作为或“一概不知道”的官员,相关部门是该多管些、管严些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