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疗服务需加快开放

2009-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颜维琦 我有话说

本报讯新医改方案提出,未来3年各级政府总计将投入8500亿元支持改革。政府增加投入能否破解医疗服务长期存在的供需矛盾?在日前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健康生产力与科学发展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表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仅仅依靠政

府投入远远不够,还需加快医疗服务的开放。

周其仁认为,医疗保障有两个层次,一是财务保障,二是服务保障。随着收入快速增长,人们对医疗服务的需求迅猛增加。此次8500亿元的政府投入,三分之二用于需方(患者),三分之一用于供方(医疗机构)。财务保障得到充实后,看病需求会出现爆发式的增长,医疗服务保障能力将面临更严峻挑战。

在周其仁看来,加快改革,扩大开放,才能从根本上释放医疗服务的巨大潜力。具体来说:首先,要激发已有的医护人员的服务潜力,鼓励优秀人才学医行医。其次,要让具备资质的机构开办各种医疗服务机构。鼓励经验丰富的退休医务人员开办诊所,同时鼓励各种社会资本包括境外资本进入医疗服务行业,要像招商引资一样招医引医,以更好地适应需求增加对医疗服务的要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