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培育民族品牌应成为国家战略

2009-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进入21世纪,跨国公司进入中国的形式已从合资为主走向独资及跨国并购,在全球化进程中,“企业无国籍”、“品牌无国界”是否真是大势所趋?培育“民族企业”、“民族品牌”究竟是不是狭隘的民族

主义?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刘美?教授近日在以“培育民族品牌、做强民族企业”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上明确表示,全球金融危机让我们清晰地看到,全球化并没有使国与国之间的利益冲突消失,企业和品牌之间的竞争正是全球化条件下各国经济竞争的主要内容,因此,否认民族企业、民族品牌的存在,对于正在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的中国来说,是非常有害的。

刘美?认为,培育民族企业与民族品牌应该提高到一个民族和国家战略的高度。品牌是一国综合国力和经济实力的集中反映,如何培育自己的民族品牌,做强自己的民族企业,在与跨国公司的竞争与合作中保护、发展自己,是我们不能回避的问题。刘美?指出,国家给予本国企业以商业的、政治的、外交的支持已是国际通行的行为方式,因此,造就中国的自主品牌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以政府为主导,企业、消费者、学者、媒体共同努力,形成科学的、可操作的制度和运行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