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新起点上推进江苏沿海开发

2009-07-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6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江苏沿海开发正式升格为国家战略。江苏沿海地区地处我国沿海、沿长江和沿陇海兰新线三大生产力布局主轴线交会区域,是长江三角洲的重要组成部分,区位优势独特,土地后备

资源丰富,战略地位重要。在新形势下加快江苏沿海地区发展,对于长江三角洲地区产业优化升级和整体实力提升,完善全国沿海地区生产力布局,促进中西部地区发展,加强我国与中亚、欧洲和东北亚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为了主动服务国家战略,进一步明确江苏沿海地区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战略定位和政策措施,增强加快沿海地区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紧抓住新的历史性机遇,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益开发,实现江苏沿海地区又好又快发展,盐城师范学院江苏沿海开发研究院于6月27日在南京举办了“2009’江苏沿海开发高层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全面实施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九位专家、学者就江苏沿海开发中的港口群建设、产业发展、滩涂资源开发、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等重点和难点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现摘要发表。

江苏港口群的定位与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导师

陈吉余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江苏沿海地区开发规划,针对江苏沿海的独特区位,明显优势,提出需要充分发挥,重点突出,以八项措施,促进江苏沿海发展。这是江苏的福音,沿海三市必将强势奋起,迎接这个新一轮发展的机遇。

加快江苏沿海地区的发展,一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城市与农村、陆地与海洋、经济与社会发展,创新发展方式、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二是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走协调发展的道路,将江苏沿海地区建设成为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三是要严格环保准入门槛,加强环境监督。四是要加强理论研究,坚持科学规划。

港口建设和滩涂资源合理开发是江苏沿海开发的重点。有航则有港,港建则城兴,沿海产业带、城镇群相继建成,这里是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在港口建设方面,对应三个中心城市――连云港、盐城、南通因势定位,错位发展,目标明确,要求具体。而且要加快建设,成为经济增长极的支撑。

连云港的港口群任务要求非常明确,是陇海、兰新生产力布局主轴线的龙头,是新亚欧大陆东方桥头堡,需加快建设,它是一个国际性远洋综合枢纽港和集装箱的干线港。按照这样的定位,连云港应是一个媲美亚欧陆桥西桥头堡鹿特丹的世界级大港,设施应是先进的,服务应是优质的。

江苏沿海港口群的分工与定位:一是以连云港为龙头的港口群,涵盖灌河港口组和中山港。这样的涵盖,打破行政界限,有利于龙头港口根据物种、专业和特需确定各港区的功能,也有利于地区经济的发展。特别像灌河口这样有70km长的优良水道,岸线资源丰富,跨区涵盖有利于整体规划,全面发展;二是大丰港口群是侧重服务本地区的专业性港口,涵盖射阳港口组,针对苏中地区,资源丰富,货物生成量潜力大,面临的西洋,港阔水深,接通外海,是一条优良的水道,港口发展有潜力,特别与东北亚的韩、日已有航线接通,港口发展有优势,地区发展有潜力;三是南通港群为多功能、综合性的近洋枢纽港,涵盖吕四港和洋口港。洋口港以人工岛建在辐射沙洲群上,尽管环境条件复杂,但成为岸外建港的先例,也为辐射沙洲群的开发先行。以圈围争取辐射状沙洲的途径,将对南通建港开拓途径,腰沙的圈围,不仅为小庙洪进一步建港增加了可行性,也为摆脱沙洲通道强潮地段,而于沙洲外缘如冷家沙建港增加了可能,所以南通港龙头的建港潜能是宽阔的。

江苏海岸在规划中提出这样宏伟的港口群建设,作为江苏沿海地区开发的重要内容,是很不容易的,这是七十年江苏沿海建港道路艰难探索的结果,近半个世纪海岸研究和港口建设的实践经验的总结,从而使连云港30万吨航道能够兴建,优良西洋水道能够开发,吕四港的建设有所发展,打破了淤泥质海岸不能建大港的禁区。历史在前进,江苏沿海地区开发将使这一海岸展现出辉煌灿烂的新景象。

江苏沿海滩涂资源开发与合理利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博士生导师

赵其国

江苏沿海滩涂总面积1031万亩,约占全国滩涂总面积的1/4。根据江苏沿海地区的自然生态条件以及从国家战略需要出发,滩涂开发利用方向以农、林、牧、水产用地为主(占地面积约为65%),生态用地为辅(占地面积约为25%)、重点地区集中开发港口工业(占地面积约为10%)。农业利用是滩涂资源开发的重点,而滩涂土壤资源的退盐和改良是农业开发利用的基础。

江苏沿海滩涂资源开发具有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光热充裕、无霜期长的气候优势;滩涂面积居全国之首,滩涂其他资源种类众多等资源优势;地处我国沿海经济带的中部,位于沿江经济带和沿陇海经济带的节点上的区位优势。江苏沿海滩涂资源开发对于资源利用、农业增效、经济社会、粮食安全、耕地战略、生活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

江苏沿海滩涂资源开发的现状是:滩涂资源利用的实际需求大,规模较小,缺乏科学规划的指导;滩涂开发投入不足,投、融资机制不活;科研投入不足,海洋环境监测体系有待加强;基础设施配套不齐全,自身积累不足;要素市场发育不足,理念有待更新;沿海滩涂生态环境保护有待加强;滩涂开发有土壤环境压力及潜在风险。

江苏沿海滩涂围垦开发总体布局是新辟垦区21个,总面积270万亩(1800km2),其中连云港市4个垦区10万亩(67km2)、盐城市9个垦区131.5万亩(877km2)和南通市8个垦区128.5万亩(856km2)。

滩涂资源农业开发利用中需解决的重要问题包括:沿海滩涂农业资源调查评估与利用规划;新型良种选育与快速扩繁;沿海滩涂农业安全生产的土壤生态修复;高品质滩涂农业植物高产栽培;滩涂农业土壤质量保持与定向培育;重视滩涂土壤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江苏沿海滩涂资源开发利用的建议:

在组织协调实施方面:统一领导,协调联动。为切实保障江苏沿海滩涂开发利用的顺利实施,建议成立领导小组进行统筹协调与规划实施相关的重要活动,督促检查实施过程,适时提出具体建议和措施,做好日常的组织和协调工作;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尽快制定实施方案,按照近期具体、中期原则、长期宏观的要求进行总体布局,在年度计划中对制度建设任务和完成时限做出明确规定;同时,抓好任务分解,每一目标任务都要落实到职能部门和相关企事业单位;强化责任,严格考核。实行工作目标责任制。各责任部门要按照责任分工抓好落实。要把这作为评价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考核目标。

在政策、资金方面:出台沿海滩涂承包经营的优惠政策;一些支农、扶农资金、物资应向滩涂农业倾斜,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技术研发、新品种引进、基地建设、出口创汇等环节进行重点支持;制定一些税收减缓免政策,如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落实免征或先征后返的政策;适当放宽担保抵押条件,合理确定贷款期限,优先优惠支持滩涂开发,重点加强培植从事沿海滩涂农业的龙头企业;鼓励高学历、高科技人才投身沿海滩涂开发利用。

抓住机遇,大力发展江苏沿海港口群

全国人大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严以新 

港口是沿海开发的龙头。从东京湾、欧洲海港组织(ES-PO)、纽约―新泽西港口群、新奥尔良港的实践证明,港口群是当代港口发展的大趋势,主要表现为从港口均匀分布,到港口扩张,出现支线,到港口网络化,到港口集中化,到港口逆集中化的过程。在港口群演化中存在的空间经济特征有:港口群经济带是一个具有耗散结构的经济系统;港口群经济带是一个具有生命特征的社会经济有机体(港口群起步期、增长期、成熟扩张期和稳定趋势);港口群经济带演化规律的可知性、宏观调控的可能性。

世界港口发展主要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代港口:约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以前,其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是资源与劳动,主要以二战后恢复经济为目标,以货物装卸、储存、航运服务为主要发展范围;第二代港口:约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80年代的工业化时期,其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是资源与资本,主要面向工业,以发展临港工业及相关产业为主要发展范围;第三代港口:约在20世纪80年代~21世纪初的工业化后期,其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是技术与信息,主要面向商业,以商贸中转及相关产业为主要发展范围;第四代港口:进入21世纪后的后工业化时期,其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是人才与环境,面向海洋,以建立以港口为中心的海洋经济综合流通网带为目标。根据对江苏沿海港口的综合分析,其港口发展位于第二和第三阶段之间,是临港工业阶段。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江苏沿海开发的机遇,连云港是经济“严冬”里的一把火,其战略地位凸显。江苏沿海开发这一国家战略的实施,将使更多企业、客户和船公司关注连云港。一方面港口将进一步加大腹地市场的开发力度,加强内贸货源的开发,通过推进内地“无水港”建设,延伸港口功能,实现与苏北、中西部以及陆桥沿线市场的无缝对接。另一方面,将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与各大船公司的合作,增加航班航线密度,提升港口综合服务功能。依托区位优势和陆桥优势,加快陆桥经济的发展,海陆并举,做大“海铁联运”规模,通过新亚欧大陆桥全面对接中亚、东北亚和欧洲市场。

但同时,江苏沿海港口也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港口集约化、结构化程度不高;功能配置单一,岸线浪费较严重;管理体制滞后,投资环境亟待改善;港口经济的腹地拓展能力不强。

江苏港口岸线在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方面要努力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充分挖掘港口自身潜力,提高已建成港口岸线资源的使用效率;二是科学规划港口布局,促进港口岸线代际协调利用;三是加快完善岸线监管制度,保障已经开发港口岸线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四是运用先进理念和技术,确保港口岸线资源走绿色生态开发。

江苏沿海港口群的建设对策是:抓住国家开发的机遇,坚持科学发展道路;以大丰港为龙头,协调整合发展;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搞好港口与区域经济发展的互动;利用资本手段实现战略联盟;加速私有资本介入港口业的发展;学习借鉴国际港运营商经验。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的思路与政策建议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

曲福田

江苏沿海开发具有五大优势:一是区位条件优越;二是资源条件丰富;三是人力资源丰富;四是产业基础扎实;五是具备了沿海开发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

正是因为江苏沿海地区具有明显的优势,以及面临新的机遇,江苏沿海开发才上升为国家级发展战略。其战略意义:一是有利于长三角地区产业升级与优化,以及整体实力的提升;二是有利于完善全国沿海地区的生产力布局;三是有利于促进中西部的发展;四是有利于对外开发,扩大对外合作。对于江苏省来说,又有利于苏南、苏中、苏北的区域协调发展,有利于苏北振兴,苏中、苏南的产业升级,沿海地区必将是江苏新的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的总体要求是:突出加快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的建设和促进海域滩涂资源合理开发两个重点;着力优化空间布局,着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区域合作;立足沿海,依托长三角,服务中西部,面向东北亚,将江苏沿海地区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沿海新型工业基地、重要的土地后备资源开发区和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富足的宜居区。

总体发展目标是:到2012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万元,城市化率达到55%;到2020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东部地区的平均水平,城市化率达到60%以上。

江苏沿海开发的政策建议:一是确立新的空间定位。江苏沿海的定位应跳出苏北,全面融入长三角,加强与长三角在港口、快速通道、产业等方面的联系。同时注重与环渤海地区的互补关系。二是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江苏沿海开发应该是高起点规划,走集约化和新型工业化的道路,注重生态保护;三是树立分工与协作的发展理念。江苏沿海三市各有特色和优势,必须形成地区分工与合作的发展模式,否则会错失发展的机遇,延缓发展的速度,形成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和无序的竞争;四是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区域层面的统一布局与建设,特别是重大基础设施、产业的布局和滩涂资源开发;探索开发与管理分开,建立区域性的开发平台,如投融资平台,滩涂资源开发平台,沿海产业基金与政策平台等;创新机制。如在投融资层面上建立产业发展基金,建立生态补偿机制,重大产业与基础设施布局的补偿机制,滩涂资源开发的机制与政策问题。

江苏沿海滩涂湿地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

杨桂山

江苏沿海海滩涂湿地总面积约占全国海岸湿地面积的1/4强。是中国、乃至全球中纬度地区连片面积最大、生态类型最为齐全和冲淤演变最复杂的典型滩涂湿地生态系统。

江苏沿海现存滩涂湿地主要是1760年黄河夺淮入海,带来大量泥沙逐步发育起来的。二十世纪50年代以来,滨海湿地由自然为主的过程转变为人类活动影响为主的过程,大规模的围垦导致湿地面积快速减少。

滩涂湿地具有多种生态服务功能,如:消浪促淤、保滩护岸、稳定岸线、净化水质、改善水环境等。在支撑区域人口、经济发展,维系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也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目前由于人类的围垦及农业开发、鱼虾贝类过度捕捞、水产养殖、工业发展和海堤修筑,导致了沿海滩涂湿地遭到了很大的破坏。具体表现在:大规模围垦导致湿地面积快速减少。数据标明,江苏沿海地区累计丧失的沿海湿地相当于沿海湿地总面积的一半。导致面积减小,板块破碎。其他方面有:港口和道路建设对珍禽等保护物种的扰动增加;污染物排放不断增加,环境污染加重;大规模开发导致景观破碎、生境减少甚至丧失;外来物种入侵,影响生物多样性;海平面上升加剧海岸侵蚀和淤涨减缓,导致湿地丧失。这众多问题的核心即湿地的保护与开发之间的矛盾。

江苏省沿海滩涂湿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的对策主要包括:

一是开展湿地合理利用与保护分区,实施严格的空间开发管制。重视滩涂湿地生态功能保护,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平衡保护与开发的关系。科学划定生态-经济功能区,实行有效的空间管制,对具有较高生态与环境功能的湿地进行限制或禁止开发。

二是加强对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的保护与修复。关键物种丹顶鹤空间分布的8个热点区有灌东盐场、射阳盐场及滩涂、核心区及射阳芦苇基地、四卯酉及王港、竹川垦区、东川垦区、笆斗垦区及滩涂、六灶滩涂。

三是加大污染控制和环境治理力度,保护滩涂湿地生态环境。大力加强入海河道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强化河口湿地的恢复和保护,切实控制河道入海污染物总量;合理空间布局和控制开发规模,严格控制保护区周边工业企业和居民生活污染物排放;合理调整农业种植和养殖结构,控制面源污染。

四是尊重自然规律,有序、有度地实施滩涂湿地围垦,重视围垦土地开发配套,大力提高围垦土地的集约利用率,实现滩涂湿地的可持续利用。

五是实施港口、城镇和开发区三位一体的据点集聚式开发,预留足够的开敞和生态空间,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港口物流等第三产业。

六是加强滩涂湿地演变和开发生态效应的动态监测与跟踪研究,着力推进海岸带综合管理。在自然和人为因素的双重作用下,江苏沿海滩涂湿地与近海水道冲淤变动频繁、复杂,加强固定断面和点位长期监测与研究刻不容缓;加强滩涂围垦方式与技术以及滩涂湿地开发的生态环境影响研究;重视海岸侵蚀、风暴潮、赤潮等海岸灾害演变、海平面上升影响和防控研究;加强南黄海辐射沙洲群成陆过程和开发保护方式研究;强化滩涂湿地资源开发管理体制、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研究,大力推进海岸带综合管理。

大力发展江苏沿海新能源产业

江苏沿海开发研究院首席专家、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主任、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

钱志新  

江苏沿海开发的重心是产业开发。新能源产业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在当前全球环境变化,世界各国努力降低碳排放量,低碳经济的发展将成为经济发展中的亮点。目前,我国碳排放量已占全球的21%,控制碳排放的压力很大。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是实现低碳经济的中心环节,也必将成为带动经济新一轮发展的发动机,对我国实现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江苏沿海拥有丰富的新能源资源,包括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新型电池和核能等,其中风能资源最为突出。江苏沿海有面积广阔的滩涂和浅海,利于风机的布设和维护,为风能的利用提供了便利;沿海滩涂广阔,生长有大面积的芦苇、米草等植物,利用非粮食作物发展新型生物能利用具有广阔的前景;此外江苏沿海还拥有发展核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业的广阔空间。

江苏沿海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应以风能和核能的开发为主体,太阳能光伏发电和生物能发电为补充,以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为支撑构建完整的新能源产业体系。具体的措施包括:大力发展风能资源,建设“海上三峡”。力争到2020年使风力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000万千瓦,远景可达2000万千瓦,超过三峡的装机容量。考虑到风能和太阳能在时间和空间上的互补性,可在大力发展风力发电的同时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实现风光互补,并积极探索非并网风电开发利用的相关技术;在核电方面,应加快田湾核电站的扩建,到2020年要力争使装机容量达到8×100万千瓦;在生物能利用方面积极开展非粮食作物能源化利用技术的研究,此外,还要积极探索在滩涂地区培育和推广耐盐和高含油量作物的种植;促进新能源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掌握核心技术,延长产业链条,增加产业的附加值,增强新能源产业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集聚和带动作用。到2020年,要使新能源发电占江苏沿海电力的比重达到40%左右,并通过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促进江苏沿海增长方式的转变。

江苏沿海新能源产业体系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发展环境的优化:各级政府要探索相关政策配套措施的完备,理顺机制,简化程序,提高效率,从政策和服务层面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各级金融机构要与政府部门积极配合,通过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在完善投融资渠道方面为沿海地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科研院所和高校要有前瞻意识,积极开设相关专业,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此外,还要积极引进新能源开发方面的人才,通过“引进一个人才,带进一个项目,培育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的模式推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山东省海岸带开发对江苏的启示

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筹建组副组长、博士生导师

  秦松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山东省委、省政府就启动了“海上山东”战略。为了加强海域管理,促进海洋经济发展,山东省制定了详细的海洋功能区划。海洋功能区划对于协调和规范各种海洋开发活动,加强对海洋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促进全省海洋经济持续、稳步、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依据;为编制海洋产业规划、海域使用规划和海洋环境保护规划奠定科学基础;为优化海洋产业结构和生产力布局,协调海洋开发利用的各种关系提供指导。

根据《区划》山东省海洋划分为港口航运区、渔业资源利用区、矿产资源利用区、旅游区、海水资源利用区、工程用海区、海洋保护区、特殊利用区、其他功能区等9大功能区。而且依据《全国海洋功能区划》和山东沿海海域地理状况、自然资源、自然环境特点以及开发利用的实际情况,环山东半岛沿海共划分6个具有综合功能的重点海域,即黄河口及莱州湾毗邻海域、庙岛群岛及邻近海域、烟台市区邻近海域、威海湾及刘公岛附近海域、胶州湾及邻近海域、日照市毗邻海域。山东海岸带战略充分体现统筹兼顾,重点突破;市场主导,科学发展。

江苏沿海开发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更应该高起点规划,应严格执行海洋功能区划制度,科学调整海洋功能区,为沿海开发提高法律和技术保证。

沿海开发要处理好十大关系

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江苏沿海开发研究院学术带头人

 朱传耿

江苏沿海开发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江苏沿海开发过程中应妥善处理好十大关系:一是妥善处理好江苏沿海开发与接轨上海、连接淮海的关系。将全面融入长三角作为江苏沿海地区发展的强有力的外部推动力,同时将目光投向中西部,特别是将淮海经济区作为经济发展的腹地,注意与环渤海的优势互补;二是妥善处理好连云港、盐城、南通三市的关系。做到优势互补,形成分工,形成江苏沿海地区的综合开发平台,避免产业雷同,做到协同发展,有序推进。任何一个地区的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以后,都必须建立省一级的平台,进行统筹规划、协调管理,避免各自为政,重复建设;三是妥善处理好临海与沿海的关系。形成以沿海三市―沿海三市周边县市―江苏全省的微观―中观―宏观开发模式与尺度;四是妥善处理好城镇空间、农村空间与生态空间的关系;五是妥善处理好连云港、盐城港与南通港的关系,组建新的沿海港口群。六是妥善处理好纵向交通与横向交通的关系。在打通南北向的沿海交通通道的同时,加强与江苏西部,以及与中西部腹地的交通联系;七是妥善处理好传统能源建设与新能源开发的关系。建立风光(风能与太阳能)产业带;八是妥善处理好现代农业与特色盐土农业的关系。发展滩涂特色盐土农业;九是妥善处理好新型工业化与现代服务业的关系。壮大第二产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十是妥善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建成我国东部新的经济增长极和人民生活富足的宜居区。

抢抓机遇加快推进沿海开发

盐城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江苏沿海开发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成长春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江苏发展难得的历史性机遇。江苏沿海地区处于我国东部沿海的中心地带,不仅区位优势独特,战略地位重要,而且土地后备资源丰富,具有巨大的开发潜力。加快推进沿海开发,对于促进我省苏北的全面振兴,完善“三大四小”生产力布局,带动中部崛起和西部大开发,连接东北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江苏沿海开发战略从江苏走向全国,正是抢抓机遇谋划发展的成功范例。沿海开发战略是继沿江、沿沪宁线、沿东陇海产业带之后,我省又一次最重要的生产力战略布局调整。江苏沿海开发战略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建设“海上苏东”战略,“四沿”(沿沪宁线、沿江、沿东陇海线、沿海)发展战略将沿海作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轴线之一,2004年,江苏省启动新一轮沿海开发,2009年,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江苏人“海洋之梦”终成现实。

沿海开发是江苏发展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但也面临挑战。继江苏沿海开发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近日已获批准,至此整个沿海生产力“三大四小”的布局基本形成。“三大”是指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地区,“四小”是指北部湾、海峡西岸、江苏沿海和辽宁沿海。“三大”在改革开放后率先发展起来,是中国经济的领头羊和体制改革的探索者;“四小”的经济发展有望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发动机和增长极。“四小”是连接“三大”的重要关节点。江苏沿海开发“立足沿海,依托长三角,服务中西部,面向东北亚”,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在“四小”中,我们开发晚于也慢于北部湾、海峡西岸,仅仅比辽宁沿海早一点。而辽宁规划(2005年)比江苏规划(2007年)要早两年多。因而在整个沿海生产力布局的实施中江苏既有优势,更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因此,江苏沿海要加快融入长三角,充分发挥在“三大四小”中的示范作用。坚持以规划为龙头,以建设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为目标,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益开发,在江苏沿海地区“建设我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沿海新型的工业基地,重要的后备土地资源开发区,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富足的宜居区,成为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和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