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耶住宅区考验奥巴马

2009-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以色列政府本月初批准了东耶路撒冷“牧羊人”旧酒店改建项目。酒店改建本来是寻常事,却使以色列和美国对定居点分歧近来骤然升温,也使奥巴马的新中东政策面临严峻考验。

这家“牧羊人”酒店位于东耶吉拉哈长

老区,毗邻阿拉伯区,周围还有几处政府办公室,美籍犹太人莫斯科维奇24年前购买了这块土地。最近他向政府递交申请,推倒这座废弃多年的老酒店,改建成20多所犹太人公寓和配套设施,并最终获得了以政府的批准。巴方认为这是在东耶建定居点而提出了抗议。美国国务院召见了以驻美大使艾伦,明确反对批准这个项目。艾伦则回应说,这是东耶民宅建设,不应和定居点问题挂钩。

以总理内塔尼亚胡19日在内阁会议上说,犹太人有权在耶路撒冷任何地方生活居住。如果犹太人不能在纽约、伦敦和巴黎某些地方居住,那将肯定是国际丑闻,在耶路撒冷也同样如此。他强调,以在耶路撒冷的主权无可争辩,统一的耶路撒冷是犹太人和以色列的首都。

国际社会一直把东耶路撒冷视为未来巴国的首都,巴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警告说,建设定居点与和平进程不可能并存。假如东耶不能够成为巴国首都,那么巴以之间和平就无从谈起。

这一风波再次反映了以色列政府和国际社会对定居点和东耶问题的分歧,也是对奥巴马中东新政策的一次新考验。国际社会认为,约旦河西岸和东耶都是未来的巴国领土,其中的犹太居住区建设都是性质相同的非法建设。从6年前的中东和平路线图到最近奥巴马总统讲话、美国要求以方停建定居点,都是指西岸定居点,并不包括东耶。以定居者此番无非是想利用其中漏洞打擦边球,以既成事实为将来的和谈制造麻烦,获取高额赔偿。美国明知以方立场而表态批评,也是为了尽量减少恢复以巴和谈的麻烦。

东耶犹太住宅区还涉及敏感的耶路撒冷归属问题,这是巴以冲突的核心焦点。内塔尼亚胡屡屡重申“统一的”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美国在此问题上也不松口。实际上,过去以巴和谈方案对这些棘手问题都协商过办法,比如先扩大东耶,然后再划归巴方。西岸定居点则采取交换、租借等办法逐步解决。内塔尼亚胡刚刚以停建西岸定居点、但要满足定居点人口自然增长的妥协来修复美以关系。为了争取右翼政党的支持,他不会轻易松动立场。这为奥巴马新中东政策的实施增加了障碍,使得美国总统中东特使米切尔原定本周和内塔尼亚胡的会谈再度延期。

对奥巴马新中东政策寄予期望的巴方等阿拉伯国家,此时尤其关注美国对东耶犹太住宅建设的反应。巴方赞赏美国的立场,敦促美国对以施加压力。美国原来期望从难度相对较低的定居点问题推动中东和谈,现在却发现面临各方巨大压力和考验的复杂局面,要恢复巴以和谈还要继续艰难爬坡。

(本报特拉维夫7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