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东欧国家忧虑俄美关系“重启”

2009-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上周,包括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立陶宛等国前总统在内的中东欧地区20多位知名政界人士联名致信美国总统奥巴马,警告美俄关系“重启”已使美国与中东欧国家联盟关系遭受考验,“整个地区再度笼罩在俄罗斯富于侵略性的阴影当中”。

俄《新闻时报》指出,这封由中东欧国家前政要签名、措辞强烈的“公开信”,揭示

了该地区政界对美俄关系“重启”的忧虑,担心自身再度成为大国交易的牺牲品。奥巴马总统本月初访俄后,波兰、捷克等与俄关系不睦的中东欧国家备感焦虑。他们看到,随着奥巴马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总理普京在莫斯科把盏言欢,他们的利益正被美国盟友所忽视。尤其令他们不安的是,美国新政府不再“追究”俄罗斯对格鲁吉亚阿布哈兹、南奥塞梯的“武装占领”,认为酝酿暴风骤雨的乌云正笼罩在中东欧地区上空。

在中东欧国家看来,奥巴马政府首先从安抚俄罗斯立场出发,对乌克兰、格鲁吉亚等国加入北约的努力不再持积极态度。其次,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外长拉夫罗夫近来不断放话,重申俄坚持将削减与限制战略性进攻武器谈判与美国放弃在波、捷部署反导系统“挂钩”的原则。由于美国对此并未一口回绝,使波、捷等希望将自身安全与美国绑在一起的国家感到十分忧虑。最后,中东欧国家担心美俄关系“重启”将使美国不再努力改变俄对能源、特别是天然气资源的垄断性控制局面。

事实上,美国并非不顾中东欧国家的这些忧心和焦虑。面对俄罗斯提出将战略性进攻武器与东欧反导系统“挂钩”的巨大压力,美国不肯让步,就在于不想让中东欧国家有被抛弃的感觉。在中东欧国家看来,美国如果不同波、捷协商就完全拒绝部署反导武器或吸纳俄参加美国在东欧部署的反导系统,将使美国在该地区威信扫地。为安抚中东欧国家情绪,美国副总统拜登从本月20日开始访问乌克兰、格鲁吉亚,与乌领导人讨论《乌美战略合作伙伴宪章》实施及支持格民主与领土完整事宜。

无疑,北约组织凝聚力下降、中东欧与美国之间关系出现罅隙,对俄维持现有地缘战略空间相当有利。正是基于上述原因,俄才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访俄期间做出了一系列让步。其中,根据俄美双方签署的《美军穿越俄罗斯国境进入阿富汗的军事过境协议》,美军机每年可无需向俄交纳过境费实施4500架次穿越俄国境飞行,为美国节省了大量金钱、资源和时间。奥巴马对此表示,俄罗斯为解决阿富汗问题做出的贡献“非常重要”。俄则希望在本国核心利益上能得到美国方面的积极回应。资深分析家认为,尽管俄美迄今未能在反导合作问题上达成具体协议,但奥巴马承诺美国正在重新评估该计划。据俄《新闻时报》报道,奥巴马总统向俄领导人保证,重新评估进程将在今年8月底完成。美方的态度是,美国愿意与俄共同构建一个使大家都更安全的导弹防御体系,“如果来自伊朗的核威胁和导弹威胁被消除,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的动力将不复存在”。由此观之,为保证俄美《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年底签署,美国在东欧反导计划上向俄做出让步已势在必行。而无论中东欧国家愿意与否,承受俄美关系“重启”后果将是不得不接受的现实。

(本报莫斯科7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