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09-07-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消费生态化的特征

关胜侠、高冠新在《南京政治学院学报》2009年第3期撰文认为,消费生态化指人们在消费活动中用生态学的观点和方法规范自己的行为。消费生态化是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它针对消费主义的弊端,主张用生态学的观点和方法来规范人类的消费活动,顺应消费拉动生产

趋势、强调适度消费和绿色消费、注重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互补、提倡责任消费、崇尚亲近和享受自然、讲究使休闲生活丰富多彩。按照消费生态化特征协调人类的生产与消费的关系,把调节人类生产需要、生产人口、生产社会关系、生产精神产品的四种生产能力作为手段,使人类的生产与消费的统一建立在生态生产力的提高即人类的物质生产力与自然界的物质生产力的相互支撑、共同发展的基础上。

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建设生态文明

韩民青在《济南大学学报》2009年第4期撰文认为,建设生态文明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和任务。我国目前出现的生态环境问题从本质上讲是传统工业危机的表现,这是生态环境问题的历史必然性。我们必须努力实现生产方式的根本转变,大力开拓和建设新型工业化,以新型工业化为动力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