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讨会举行

2009-07-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为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提出的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神,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7月10日至12日在京举行2009暑期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讨会。来自北京50多所高校的近百名专家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理论教师进行了学术和教学

交流。

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会长陈占安教授在开幕式上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材的最新修改情况做了说明。他特别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在研究的层面上去理解和讲授政治理论和中央的系列文件精神,应该在学生面前树立起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者形象,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人格魅力。

与会同志首先就大学生关注的理论热点和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指出学生们所关注的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大学生就业、金融危机及其应对措施、反腐倡廉和群体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往往也是教学中的重点难点课题。关于如何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这些问题,如何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回答这些问题,如何使青年学生在思辨中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师们结合各自的教学经验进行了热烈讨论,指出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青年学生对这一问题的理解与把握,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高校通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学科支撑,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需要继续认真凝练学科方向并开展对重大问题的研究,千方百计走出一条科研与教学并重的路子来。教师们还就《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材实施两年来的教学情况进行了交流。大家认为,教材的指导思想明确、总体框架合理,尤其及时反映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这对于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及时了解国情,确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念有重要意义。

会上,举行了由北京教工委主办的青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理论教师基本功大赛。12位来自不同院校的青年教师展示了他们的课堂教学风采。专家评审委员会根据选手的教学内容、思路、方法、仪态和效果等项目,共评选出6位获奖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