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发展模式”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有益启示

2009-07-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北京市社会科学联合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学前沿论坛(2009)”日前在京召开,与会者围绕“全球金融危机下的中国经济”这一主题,分别就国际金融危机下的中国产业发展、宏观经济及其政策选择、经济体制改革、金融发展与资本市场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与会学者

认为,新中国60年的发展表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已成为中国经济学创新与发展的动力和成长基础。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发展模式”为世界各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提供了有益启示,中国经济的快速持续增长在为世界经济的繁荣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同时,也为中国经济学理论的自主创新提供了机会。在此过程中,国内的学者们在建立规范、科学、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经济学理论体系方面,更是做出了不懈努力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展望国际金融危机下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挑战时,与会专家指出,当前是我们国家、民族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改革与发展的实践已提出并将不断提出许多亟待回答和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解决这些前进中的问题,需要进行更富创造性和开拓性的思考,以形成更有深度和分量的理论成果,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经济发展,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经济学体系的理论内涵。

中国经济学前沿论坛每年举办一次。

(妍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