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企业公民报告(2009)》出版

2009-07-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邹东涛教授主编的我国首部“中国企业公民蓝皮书”――《中国企业公民报告》第一卷日前在京举行首发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与监督委员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央财经大学、西北大学等单位和机构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数十人出席首发式,同时,还就企业公民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企业公民”指在一国进行了正式注册登记,并根据该国法律享有企业权利并承担企业责任和义务的法人。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这部《中国企业公民报告(2009)》系统梳理了“企业公民”的历史沿革、研究现状、企业案例和国内外的最新研究成果,用现代主流经济学观点和方法对企业公民进行理论阐释,为企业公民建设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可资借鉴的实践经验。

与会者认为,在现代经济条件下,企业不仅仅是社会的一个经济单位,它已经成为一个享有权利也要承担社会责任的法人公民。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企业公民权利和社会责任的关系,既要克服轻视企业公民权利、片面强调企业公民社会责任的倾向,也要克服片面强调企业公民权利,而轻视企业公民社会责任的倾向。只有坚持企业公民权利与义务并重的原则,才能更好地提升企业竞争力。

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中国企业报》社联合主办。(楚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