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成长的第二课堂

2009-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王庄越 我有话说

暑假来临,学生的暑期生活成了家长最头疼的问题。怎样才能让孩子过一个家长安心、孩子开心的暑假呢?校外教育辅导站为家长解了难。校外教育辅导站是江苏省基层关工委在社会教育实践中的一大创造,是该省关工委及各级教育部门整合各种资源和力量,依靠广大“五老”(老干部、老专家、老军人、老教师、老模范)搭建的青少年

关爱服务新平台。

思想道德教育:育人先育德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是青少年教育的重中之重。近几年,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提高以及计算机网络的普及,很多家长都在烦恼孩子该怎么管教,现在绝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家庭,溺爱、过分保护的情况十分普遍,这导致未成年人缺乏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问题青少年逐年增加。

在这个问题上,海门市德胜镇瑞祥村的校外辅导站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在2004年,该辅导站成立了一支“五老”志愿者队伍,“五老”辅导员通过对全村38个村民组,172名中小学生的家访发现,全村有21个“问题”孩子需要特别关注。8名“五老”志愿者明确分工,结对帮扶,经常家访联系。他们说: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就像农民种责任田一样,一刻也误不得。他们与少年朋友们结成忘年交,架起了沟通心灵的桥梁。29组学生小郭学习成绩不错,但多次小偷小摸,还用刀捅了检举他的同学,不仅对他人造成人身伤害,也给自己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施全、沈伯嘉等老同志一次又一次与他谈心、开导,老人的耐心与真心终于打动了小郭,使得他下决心改过自新。他在作文中写道:让昨天永远成为过去,今后我一定从点滴开始,做一个诚实、守法的好孩子。老人们的真情付出得到了回报,近5年来,该村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高。

文化教育:知识是营养

知识是引导人生到光明与真实境界的灯烛,知识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养分”。青少年正处于吸收知识的“黄金阶段”,但是由于现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多姿多彩”的生活方式给这些缺乏自制力的孩子带来了许多不良诱惑,如何帮助孩子拒绝诱惑,认真学习呢?

南京市南湖街道沿河社区的马克辛老人从机床厂退休后,看到很多孩子放学后没人管,有些逗留网吧成为不良少年,很多家长由于忙工作只能干着急。2003年,社区成立春蕾义务辅导班,担任社区关工委副主任的老马成为辅导员。为了不误人子弟,老马自费购买学习材料,在做大量习题的基础上详细备课,每周日都义务为社区困难家庭子女辅导功课。6年来,有200多名孩子参加过老马的辅导班,孩子的学习成绩和动手能力普遍得到提高。一些下岗工人为了感谢老马,几次给他送红包不成,就送了面锦旗,上面写着“无私奉献,乐育英才”。老马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搞关工委工作的,为孩子们做点好事、实事是应该的。”

素质教育:“渔”比“鱼”更重要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素质教育是新世纪教育的核心,让孩子在玩中学,在学中玩,对孩子的全面发展起着重要作用。校外辅导站不仅利用社区资源,聘请有专长的老师开展美术、书法等方面的辅导,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包括教唱革命歌曲、经典诵读活动比赛等,还组织学生进行社会调查、开展科技文化活动以及为“五保”老人送温暖、“为环境保护出一份力”等志愿服务活动。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孩子增长了知识,拓宽了视野,还让他们在活动中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学会了与他人的交流合作。

无锡市锡山区羊尖镇的校外辅导站是该区示范校外辅导站,自2008年2月校外辅导站对外开放以来,辅导站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活动。该辅导站先后开展了迎奥运主题系列活动,抗震救灾心连心活动,“颂祖国”、歌唱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等系列活动。在南京,还有一个“机器人工作室”,是由南京师范大学的老师和大学生志愿者负责义务教学,让孩子们亲自动手制作机器人,这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辅导班的名额早早就满了,今年暑假期间,很多孩子一大早就赶来辅导站,进行比赛。”南京市玄武区锁金村街道工委副书记张杰兴奋地说。精彩的活动不仅使孩子们开阔了视野,学到了很多课外知识,还提高了多种能力,享受到了学习的乐趣,成功的喜悦。

江苏省关工委主任曹鸿鸣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江苏全省共建成村办、村校联办、学校办、家庭办、民营企业办等多种形式的校外教育辅导站2万多个,参加辅导站活动的青少年近200万人次。江苏校外辅导站的建立,为营造未成年人健康的成长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显著的成效为辅导站带来了良好的社会声誉,“五老”热心、学校支持、家长欢迎、学生喜爱的教育新方式在和谐的氛围中将会越走越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