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伊犁返乡大学生入户宣讲“7•5”事件真相

2009-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7月23日电众多从内地高校和乌鲁木齐返乡度暑假的新疆伊犁籍各族大学生,近日主动参与到当地对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揭批活动中,面对面为乡镇农民和个体户讲解这次事件的幕后背景和敌对势力险恶用心。这些大学生中许多人目睹了“7・5”事件暴徒们的罪恶行径,

因此受到家乡各族群众特别是年轻人的欢迎。

“回到家乡后,一些大学生主动提出要参与乡村宣讲。”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吐鲁番于孜乡党委书记张连海说,乡党委最终选出21名既懂维吾尔语又懂汉语的维吾尔族、东乡族、汉族学生,对他们进行培训后进入农户家中进行讲解、宣传。

伊宁县的这一做法很快也在伊犁其他县市铺开。返乡大学生成为活跃在当地田间村头、大街小巷的一支宣讲队。就读于山东大学的沙丽玛・阿扎提和热合玛・阿扎提是一对维吾尔族姐妹,7月初学校放假刚到乌鲁木齐便碰到了“7・5”事件,姐妹俩目睹了暴徒们的罪恶行径。

“在山东大学,我们班里有40个汉族学生,20个维吾尔族学生。我们关系一直很好,汉族同学很尊重我们的生活习惯。”在伊宁县吐鲁番于孜乡中吐鲁番村一维吾尔族家里,这对姐妹用自己的切身体会告诉乡亲们,“三股势力”就是要挑起维吾尔族和汉族的矛盾,乡亲们要擦亮眼睛,不能上这些坏人的当。

操着一口流利汉语的新疆大学维吾尔族姑娘米娜说:“我每天到15-20户农户家里宣讲。老乡们在听我讲述时,常常会打断问我好多问题,一些老人听着听着都会流泪,年轻人对暴徒们充满了愤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