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三股势力”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敌人

2009-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疆社会科学院院长 吴福环 我有话说

新疆“三股势力”指的是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他们三位一体,打着民族、宗教的幌子,煽动民族仇视,制造宗教狂热,鼓吹对“异教徒”进行“圣战”,大搞暴力恐怖活动,残杀无辜,挑起暴乱骚乱。他们的目标就是把新疆从中国版图中分裂出来,建立所谓的“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国”。

新中国成立60年

来,“三股势力”在新疆制造了20余起武装暴乱、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群体性骚乱事件和非法集体游行闹事事件。1950年7月,新疆民族分裂主义组织在伊宁县发动武装叛乱,被我粉碎。1954-1957年,新疆民族分裂势力和伊斯兰宗教极端势力在和田地区的墨玉县、洛浦县、和田县以及喀什地区的英吉沙县发动了多次武装暴乱,杀害基层维吾尔族干部、爱国宗教人士和我公安干警多人。1962年5月,在苏联驻伊宁领事馆的策动下,发生了新疆伊犁、塔城两地数万边民越境逃往苏联的事件和在伊宁市掀起的严重打砸抢暴乱事件。1969年8月,新疆民族分裂主义组织在喀什地区麦盖提县等地制造了企图在中苏边境地带建立分裂政权的武装暴乱。1980年―1981年,在新疆南部的阿克苏、叶城、伽师、喀什等地发生了多起针对汉族群众和我政权机关的群体性严重打砸抢骚乱事件和武装暴乱。有多名汉族群众被打死,许多人被打伤。1985年―1989年,在乌鲁木齐市,民族分裂势力策划煽动制造了多起以一些少数民族大学生为主的非法集会游行闹事事件,在国内外造成了恶劣影响。1990年4月5日,“三股势力”制造了新疆阿克陶县巴仁乡武装暴乱,围攻打砸乡政府,杀害武警官兵7人。1997年2月5日,“三股势力”在伊宁市制造了严重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打死无辜汉族群众7人,打伤200余人,其中公安干警30多人,砸烧汽车30多辆,烧毁民房数间。

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以来,“三股势力”又在全疆各地制造了上百起爆炸、暗杀、袭警、抢劫、投毒、劫机等暴力恐怖事件,造成了200多人死亡,400多人受伤。被他们残忍杀害的有少数民族基层干部、爱国宗教人士、公安武警战士、无辜的汉族和少数民族群众。1992年2月5日,“三股势力”在乌鲁木齐市制造了公共汽车系列爆炸案,炸死3人(其中维吾尔族2人,汉族1人),炸伤各民族乘客20多人。1997年2月25日他们又在乌鲁木齐市制造了一起公共汽车系列爆炸案,炸死9人(其中包括2名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女小学生,7名汉族回族群众),炸伤各民族乘客68人。1998年1月至6月,“三股势力”在新疆喀什市和英吉沙县制造了24起投毒案件。造成一名3岁的维吾尔族女孩死亡,数十名各民族干部群众中毒。1998年5月,他们在乌鲁木齐市多个商品批发市场、商厦连续制造了15起纵火案,叫嚣要把乌鲁木齐变成火海。1996年4月29日正是穆斯林的传统节日古尔邦节,“三股势力”在新疆库车县阿拉哈格乡库纳斯二村制造了一起杀死维吾尔族农村基层干部4人、杀伤3人的暴力恐怖案件。1996年5月12日晨,他们又在新疆喀什市制造了暗杀艾提尕清真寺主持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常委、喀什市伊斯兰教协会会长、74岁高龄的爱国宗教人士阿荣汗阿吉的恐怖案件,凶手向老人连捅20多刀,向老人的儿子捅了10余刀,阿荣汗阿吉父子经多方抢救才脱离危险。1997年2月至5月,“三股势力”在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先后制造了杀死汉族菜农两家6口,杀死乡村汉族医生夫妻2人的暴力恐怖案件。2002年5月17日,“三股势力”在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一乡村小学制造了凶杀案件,当场用铡刀砍死该小学的维吾尔族校长,砍伤2名教师、2名农经站干部和一名派出所司机。以上所举的仅是一百多个案件中具有代表性的几件。

最近,境内外“三股势力”相互勾结,内外联动,又制造了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截至7月14日,共造成197人死亡(其中绝大多数为无辜群众)、1721人受伤,331个店铺被砸被烧,627辆汽车被砸被烧。这次事件是在西方反华势力支持下的新疆民族分裂势力“世维会”(“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的简称)及其头目热比娅一手策划煽动搞起来的。他们的目的就是挑起民族仇恨,破坏民族团结,破坏新疆社会稳定,搞乱新疆,分裂中国。“三股势力”代表不了任何民族,也代表不了任何宗教。他们干的是反社会、反人类、反文明的罪恶暴行。他们既背叛了自己的祖国,也背叛了自己的民族,他们是全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敌人。我们与他们的斗争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而是一场维护祖国统一与企图分裂中国、维护民族团结与企图挑起民族仇杀、维护社会稳定与企图制造动乱暴乱的你死我活的政治斗争。

尽管“三股势力”穷凶极恶、丧心病狂,但是在全新疆2100多万各族人民面前,在全中国13亿人民面前,在我们强大的人民民主专政面前,他们的所作所为只能是螳臂挡车、蚍蜉撼树,最终逃脱不了注定失败灭亡的命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