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站在保护人民群众的最前沿

2009-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史照栋 通讯员 王云峰 王国银 我有话说

“7・5”事件发生时,武警驻疆部队数万名官兵闻令而动,果断处置,打击暴徒,保护群众,用鲜血和生命捍卫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谱写了一曲“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英雄赞歌。

百余名将校警官战斗在一线

7月5日下午,部分暴徒企图冲击自治区党政机关等目标,沿路袭

击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焚烧、砸毁汽车,抢劫银行、商店,伤害群众,使二道桥、团结路、延安路一带陷入混乱,大湾、外环路、赛马场等50余处出现严重的打砸抢烧。

面对不断扩大的事态,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胡锦涛主席的指示,武警部队党委立即部署,派出司令员吴双战率领前指人员亲赴新疆指挥处置行动,政委喻林祥坐镇总部。驻疆武警部队官兵第一时间开赴事发地域,投入到平息暴力事件的战斗中。

一个领导就是一面旗帜,驻疆武警部队百余名将校警官始终奋战在处置一线。“决不能让暴徒的阴谋得逞!”紧急关头,新疆总队副总队长齐保文少将果断指挥,连续派出14个机动打击群,分赴重点区域,采取边打击、边驱散、边抓捕的方法,挫败了暴徒冲击人民广场等重要目标的图谋。

处置行动中,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将校警官指挥战斗的身影。7月5日20时许,武警新疆总队二支队第一批官兵先期抵达事发现场执行驱散任务。闹事分子利用小巷、高层建筑朝官兵们投掷石块。支队长苏勇担任突击队长,冲在前面与暴徒近身搏斗。飞来的砖块砸中他的腿骨,鲜血直流,他全然不顾。战斗结束时,苏勇的脚已肿得穿不了鞋。

用鲜血和生命保卫人民

7月5日晚,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广大官兵冲锋在前,与暴徒进行英勇搏斗。年仅31岁的武警乌鲁木齐市支队十二中队中队长万金刚在战斗中壮烈牺牲,用青春和生命履行了一名忠诚卫士的神圣使命。

18时20分,万金刚带领5名战士在山西巷一带巡逻时,遭遇暴徒打砸公交车辆,追打无辜路人。万金刚带领官兵对打砸人群实施警戒、驱散。

暴徒用砖块、石头疯狂袭击官兵。不到10分钟,上千名暴徒们将官兵团团围困。万金刚临危不惧,镇定指挥,及时向上级汇报。为了保护无辜群众的生命,必须开辟一条通道,万金刚大喊一声:“跟我冲!”说完,第一个带头冲了出去,向增援官兵靠拢。

丧心病狂的暴徒用铁棍、砖块、石头疯狂地向官兵进攻。面对几十倍于己的暴徒,万金刚和战友背靠背,用随身携带的警棍打击来犯之敌,将多名暴徒击倒在地。3名暴徒手持砖头、石块绕到上等兵姜兴卫的后侧,击中他的后脑,顿时,鲜血沿着姜兴卫后背直流,姜兴卫强忍疼痛,用警棍猛力击打暴徒的头部,暴徒瘫倒在地,姜兴卫也摇晃着倒下。万金刚不顾个人安危,一把将姜兴卫拉起,交给身旁的二班长刘峥辉,大声呼喊:“你们快撤,快撤!”3名疯狂的暴徒用地砖击打万金刚后脑,万金刚重重倒在地上,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

面对猝不及防的事态,不管是集体作战,还是单兵战斗,每名武警官兵都站在保护人民群众的最前沿。武警新疆总队三支队去年退伍的战士李欢,勇敢地抓获一名为首作案的暴徒,还救助群众10多名,被乌鲁木齐市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武警少数民族学员交出出色答卷

在处置事件的官兵中有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就是武警乌鲁木齐指挥学院二大队39名少数民族学员。

当危险袭来时,这些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学员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他们发挥语言优势,灵活机动,保护和营救群众,在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中,用忠诚和热血交出出色答卷。

7月5日19时50分,乌鲁木齐指挥学院接到要求出动的预先号令,学员队党支部立即进行动员,39名少数民族学员纷纷要求上一线。20时10分,在教导员孙天国带领下,学员队迅速到和平南路与山西巷子一带执行任务。

在到达国际大巴扎山西巷子时,暴徒正在拦截殴打过路的无辜群众,许多人被打得头破血流。“立即阻止人群向南广场集结!”孙天国下达处置命令。学员们立即展开战斗态势,用维吾尔族语言进行宣传。

面对暴徒的谩骂、污辱,学员们沉着应对。他们冒着雨点般下落的砖头,一次又一次挡住暴徒的冲击。

有位维吾尔族女青年站出来,配合官兵劝阻暴徒,遭到暴徒袭击,头部受伤,鲜血直流。学员克热木立即冲过去,用盾牌护住女青年。这时,又有两名被追打的群众向官兵们跑来,克热木赶紧迎过去,用盾牌帮他们挡住石头砖块的袭击,向部队方向撤退。一名暴徒向克热木投来水泥块,他闪躲不及被砸中右腿和右脚。学员队领导要克热木赶快到医院医治,克热木说:“我要为群众的安全战斗到底!”鲜血浸透了鞋子,但克热木坚持奋战4小时,直到任务结束。因为伤势较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克热木的右脚大拇指被迫截掉。

为了控制局势,学员们在教导员孙天国的指挥下,及时调整兵力,抓住机会对5名带头闹事的骨干分子进行重点打击。他们组成“突击队”对躲藏在马路一侧招待所门洞中的暴徒进行“掏窝式”打击。经过几次突击,打击了闹事分子的嚣张气焰,确保了和平南路一线局势的稳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