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宁夏山川

2009-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宁夏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在全国堪称典范。说宁夏投资环境好,这也是其中的一个因素。民族团结是宁夏的一大优势!”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不久前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的一段话。他自豪地宣布:宁夏各族人民团结得就像一家人一样!

沐浴党的阳光

王正伟是宁夏土生土长的回族干部,出生在同心县一个普通回族农家。是党的精心培养和他卓有成绩的工作,使他一步步走上现在的领导岗位。

同王正伟一样,现任银川市市长王儒贵也有相似的成长经历。

对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一直是宁夏极为重视的事,已经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从自治区党委到基层党组织,都做过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从小学到大学,回族学生都得到各级各地的关照。特别是每年的高考,不同区域的回族学生可以得到加分的照顾,回族学生在校生的比例因此有了很大提高,连续多年实现每年提高一个百分点的目标。

现在,无论是在自治区党委、政府、人大、政协,还是在自治区各厅局、各市县,各级领导班子中都有许多回族领导干部,其中有的担任的还是主要领导职务。工作中,大家相互尊重,相互体谅,团结互助。

“谁也离不开谁”

在宁夏民间,各民族友好互助的故事层出不穷。

宁夏是个多民族聚居地区,境内居住着35个民族。在总共618万人口中,回族占35%,汉族占大多数,其他少数民族所占比例非常小。多数农村都是回汉杂居,尽管他们生活习惯不同、宗教信仰不同,但都和谐共处。在生产上,他们相互学习;在生活上,他们相互帮助;在习俗上,他们互相尊重,真正是“谁也离不开谁”。

宁夏有一个生活细节很感人:不论是组织活动,还是娶媳嫁女,不论是一般聚会,还是出差旅行,只要内中有回民,哪怕是只有一个回民,就会安排清真餐,大家就都高高兴兴地去吃清真餐。回民办喜事,会请汉族朋友参加;汉族有嫁娶,也不忘邀请回民朋友。就是汉族群众办婚礼,也多选用清真餐,这也是考虑客人中的回民。因此,尽管宁夏汉族人口占了三分之二,但宁夏境内的汉民餐馆总不如清真餐馆火爆。对少数民族的尊重,于此可见一斑。

回民在饮食上有禁忌,宁夏有关部门因此对清真餐馆的管理很严格。所有清真餐馆都能按规定操作、按要求配人。清真餐馆“不清真”问题,在宁夏不存在。

每逢回族群众的开斋节、古尔邦节,自治区各级领导都要到清真寺或回族群众家中祝贺、慰问,不少回族群众也不忘把精心炸制的节日食品送给领导和汉族乡亲品尝;每逢春节等汉族节日,回族群众也与汉族同欢乐。

城乡处处传佳话

说起回汉团结的事,记者就想起挚友海正生。这位因突发心脏病英年早逝的优秀回族干部,生前曾当过西吉县回民中学副校长、西吉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著名的中国工农红军万里长征将台堡会师纪念碑,就是在他的亲手操办下建成的。海正生虽然只活了38岁,但他在当地回汉群众心中却建立了很高的威信。他去世后,按照习俗,是不许其他民族送葬的。但是,在为海正生“送埋体”时,却破例允许汉族干部、群众参加。回汉同悲,真的成了一家人。

曾担任自治区人大副主任、政协副主席等重要职务的著名宗教人士洪维宗,更是民族团结的杰出代表。70多年前,洪维宗的祖父洪寿林(又名洪海如)曾冒着危险掩护过红军。红军将领唐天际、程子华曾向他赠送了“爱民如天”的锦旗。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洪维宗目睹回族教育的落后状况,在自己的家乡创办了全国独有的“回族教育促进会”并亲任会长。针对回族女生入学率较低的状况,他出资创办了“同心海如女子中学”。尤其令人称道的是,洪维宗要求这所学校不仅招收回族女生,而且按比例招收汉族学生。几十年来,他不仅资助了大量回族学生,而且资助了许多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学生。生前,他在西北第二民族学院(现改为北方民族大学)设立了奖学金,奖励在该校学习的各民族优秀学生;去世后,他的儿子洪洋继承他的遗志,又为这个奖学金注入资金,并正式定名为“洪维宗奖学金”。洪维宗的带头和示范,对增进民族团结发挥了重要作用。

汉族、满族血统各占一半的王晓花,原是灵武市农村的一名小学教师。她无微不至照顾回族女生纪凤梅三姐弟的事迹(本报2006年3月26日“人物”专刊曾作报道)在宁夏不少群众中传扬。

民族团结的佳话,在宁夏车载斗量。受到自治区表彰的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累计已经达到650个、1934人。另有134个集体、134名个人受到国务院、国家民委的表彰。最近,又将有一批单位和个人受到国务院的表彰,王晓花就名列其中。

和谐乐章

宁夏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自自治区成立以来,宁夏历届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坚持、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党的民族政策,是宁夏经常学习的教材,《民族区域自治法》是宁夏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民族理论、民族政策课走进了宁夏大中专院校的课堂。每年9月,宁夏各地都开展“民族团结月”活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

中央领导同志对宁夏的民族团结给予充分肯定:“宁夏是实践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好典型,也是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的好典型。”这是对宁夏民族团结的客观评价。

宁夏各族人民共同谱写出和谐乐章。这首和谐的乐章,回荡在六盘山下,黄河两岸,是那么感人,那么动听,那么高亢,那么悠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