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让学习实践活动转化为重要实践成果

2009-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8月16日电今年前5个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工项目21个,完成投资36亿元。上半年预计可实现生产总值174.6亿元,同比增长11.2%,有望实现全年经济增长12%的预期目标。可喜的发展势头源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级党委牢牢把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主题,坚持把促进经济发展又好又快作为学习

实践活动最大的实践,把解决发展突出问题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扎实稳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不断深入。

通过学习,兵团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到,兵团经济以农为主、依靠水土开发外延扩大再生产的发展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难以为继。兵团党委提出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大调整和发展方式战略性大转变是兵团经济超常规跨越式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兵团党委提出了围绕“一个目标”,抓住“一条主线”,突出“一个动力”,实施“两大战略”,加强“三项建设”的发展思路。即力争提前3到5年率先在西北地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到2020年兵团生产总值占新疆生产总值比重达20%;推进兵团经济结构战略性大调整和发展方式战略性大转变,使兵团发展走上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的轨道;正确处理兵团特殊管理体制和市场机制的关系,按照市场化取向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扩大开放;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和大企业大集团战略;着眼更好地履行屯垦戍边使命,突出抓好民生工程建设,戍边维稳能力建设和党的建设。

为实现这个总体思路,兵团各级党委结合自身实际,形成了一条条切实可行的发展道路。农九师明确提出要倾全师之力唱响“田园牧歌”,构建“田园牧歌”经济发展格局的新思路;农八师组织开展了以“西部大开发石河子怎么办”、“石河子精神如何与时俱进”、“改革创新谋发展”、“在危机中抢抓机遇,在困难中加快发展”为主题的四次解放思想大讨论。

同时,一批围绕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等广大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被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实施“十大民生工程”,把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与解决发展问题和解决民生问题紧密地结合起来。今年新开工建设的廉租住房达3.1万套、连队卫生室71个、通营通连公路、团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等项目已全部开工。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委聂卫国说:“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兵团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了思想认识,理清了发展思路,确立科学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得到进一步创新,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许多利益问题得到了解决。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