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剧作家练好内功才能应对挑战

2009-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蕾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近日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的“全国剧本创作和剧作家现状信息交流会”上,武汉市艺术创作中心副主任安荣青提出,面对目前中国戏剧剧本创作式微的局面,剧作家应从自身查找问题,练好内功以应对各种挑战。

安荣青认为,现在的戏剧创作中存在很多问题,其中之一便是创作者愈来愈不熟悉舞台了。优秀剧作家与平庸创作者的区别在于,前者熟悉舞台,熟悉导演、演员的工作流程,深知观众是通过舞台表演来感知剧作内涵的,所以他的剧本不仅可以放在案头阅读,更是为舞台上的排练、演出而写的,并为二度创作留有充分的创作空间。而现在有些创作者因为缺少舞台实践,对排演流程陌生,写出的剧本完全没有戏剧的天然运动感,所以写出的东西束之高阁的居多,投入排练的凤毛麟角。

“现在我们创作中心每年创作话剧剧本与戏曲剧本的比例是10:2。”安荣青指出,现在的创作队伍中写话剧的非常多,写戏曲剧本的却很少。她认为这是因为编剧缺少诗词歌赋的国学修养和不熟悉戏曲艺术的精要所致。对于这些问题,安荣青认为,广大剧作家应当摆正心态,要清楚选择戏剧创作就意味着选择了一种“难熬”的艺术职业,创作者个体会承受巨大的精神压力。所以,要成为一个好的剧作家,就必须练好内功――功夫到家了,一切就会水到渠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