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按预定计划改革金融市场

2009-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近日表示,奥巴马政府正在按预定计划对美国金融市场的监管进行改革,华尔街正在重新恢复盈利能力。他强调,华尔街不会回到以往的模式。

去年下半年,由美国房屋次贷危机引发了一场全面的金融危机,美国众多金融机构陷入困境。美国会去年10月份批准了一项总额达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计划,旨在

帮助金融机构渡过难关。今年2月,美国国会又批准了奥巴马政府推出的为期两年、总额达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试图摆脱金融危机带来的国内经济衰退,如何评估美国经济刺激计划的实际效果,美国经济界专家的看法并不一致。

一些专家认为,奥巴马政府实施的金融救援计划已有10个月,但银行仍持有大量的高风险贷款,如果银行的“有毒资产”问题得不到解决,金融市场的稳定性将再度面临风险。如果国内失业率继续飙升或商业地产市场崩盘,金融系统有可能再次出现严重问题,华尔街有可能会重走老路。

美国国会金融救援计划监督小组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也指出,奥巴马政府为稳定金融体系所采取的许多措施已经发挥作用,包括向银行注入新的资本金,加强对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的监督等,金融系统已呈现一定的稳定迹象,但银行业仍面临数十亿美元坏账的威胁,如果经济形势恶化,可能会有更多银行破产。

对此,盖特纳最近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称,政府正在按预定计划改革金融市场监管。他强调,如果美国想要避免重蹈此次金融危机的覆辙,金融业需要更好的监管和更严格的规定。他说,根据政府的监管改革,美联储将负责监管美国大型金融企业,设立一个新的机构监管抵押贷款和信用卡,加强对信贷衍生品和对冲基金的监管等。

盖特纳表示,美国的金融体系已经不再处于崩溃边缘,目前已在正常运转。美国经济体系的核心部分也表现出盈利的状况。他说,只有在金融市场保持稳定后,民众才可以筹资,企业才可以发股筹资,或以较低的利率筹到更多借款,金融市场才能具有更大的流动性。

针对国内有人指责华尔街正在重返老路的说法,盖特纳指出,美国的金融体系并未重新回到过去的运行模式,政府也不会放任这种情况的出现。目前,大型银行的杠杆水平已远低于以前,流动性储备金也大为增加。这些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规模已明显缩小,不良资产也在得到处置和清理。金融体系最为薄弱的环节已经不复存在。

盖特纳还称,奥巴马政府还将加强对消费者的保护,并获得了限制过度冒险和创建一个更加稳定的金融体系的权力,包括授权政府接管并分拆陷入困境的大公司。他说,政府将获得“拍板的权力”,帮助降低道德风险,限制今后金融危机的破坏力。政府还将设立一个委员会,负责监管整个金融体系,确保严格的标准得以实施。

(本报华盛顿8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