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与乌克兰爆发“外交战”

2009-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李永全 我有话说

乌克兰议长利特温15日表示,他将于9月初会晤俄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和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分析与破解乌俄之间当前存在的一系列难题。此间舆论认为,这是乌俄双方在两国元首之间爆发“外交战”以后寻求妥协与和解的一次尝试,“但结果难以预料”。

俄乌关系不睦始于5年前的乌克兰“橙色革命”,而最新一轮

冲突则发生在今年8月初。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8月6日致信乌总统,称由于乌领导层执行“反俄路线”,决定推迟新大使前往乌克兰的时间,具体抵达日期将在晚些时候根据俄乌关系实际发展情况确定。13日,乌总统官方网站发表了尤先科给俄总统的回信,不但对俄总统不友好的来信深表失望,还不同意梅德韦杰夫将两国关系存在严重问题的原因全部推给乌克兰的看法。而乌总统新闻处主任乌里扬琴科则进一步指出,梅德韦杰夫关于两国关系的公开信具有“侵犯性”,它不是针对尤先科本人,而是针对乌克兰全体人民。在8月这个外交活动平静期,俄乌之间爆发的“外交战”备受舆论关注。

应当说,俄乌之间正在进行的“外交战”并非偶然,而是有着一系列深层的各自国内及国外背景。首先,俄难以原谅乌克兰在“武装格鲁吉亚”过程中所发挥的独特作用。8月初是“俄格战争”爆发一周年,俄各界均在反思这场局部战争。尽管俄在数日内就打垮了格鲁吉亚军队,但却付出了牺牲数十名军人、战斗轰炸机被击落的代价。俄军方经调查认为,乌克兰长期以来为格提供的军事装备恰恰是导致俄军蒙受不小损失的原因。在俄乌总统往来信件中,两人就“乌向格鲁吉亚供应武器”发生了激烈争执。其次,俄对乌克兰向美国提供“遏俄”、“弱俄”的舞台感到愤怒。美副总统拜登不久前访问乌、格时表示,美国将继续支持两国加入北约,使奥巴马总统访俄后俄美关系“重启”的局面经受考验。俄判断,乌克兰变成了美国用来防范和打击俄罗斯崛起的王牌。第三,俄乌间的“外交战”成为两国“天然气争端”的战场延伸。长期以来,俄“天然气工业”一直希望进入乌克兰天然气管道系统。然而乌却绕过俄罗斯同欧盟签署协议,将乌天然气管网现代化改造项目仅向欧盟开放。梅德韦杰夫日前在自己的视频博客中表达了极度不满的情绪:“俄企业不得不经常面临乌克兰当局公开骚扰的问题,乌最高层居然绕过俄罗斯与欧盟领导层商讨出口我们天然气的问题,显然有悖于俄乌今年1月所签署的协议内容。”最后,俄寄希望于乌克兰明年1月总统大选后产生一位推动俄乌关系的领导人。梅德韦杰夫认为,俄乌关系被某些政治家的自私和错误所裹挟,“在乌克兰现政府执政的条件下,俄罗斯看不到恢复俄乌关系的前景”。此间观察家指出,俄显然不希望看到执行“反俄路线”的乌克兰政治家当选。

俄《独立报》认为,截至当前,在这场俄乌“外交战”中尤先科似乎得分不少,其原本低迷的总统竞选形势有所改观。在乌声称梅德韦杰夫信件“攻击乌克兰全体人民”后,俄总统办公厅不得不赶紧作出解释,声称梅德韦杰夫对乌克兰人民和国家的态度是“绝对尊重、热情和友好的”。此轮博弈过后,一些原本在尤先科、总理季莫申科之间摇摆的选民开始倾向前者,而尤先科则成了不畏“强邻”的英雄。另一方面,在国际上,更加促使西方“反俄势力”支持尤先科,认为尤先科担任总统的乌克兰更符合西方利益。

尽管俄乌之间爆发“外交战”,但因此预言两国中断关系还是言过其实。对于乌民族主义政党要求乌总统召回驻俄大使的要求,乌外交部表示“不会走到那一步”。无疑,有着深厚民族、历史、文化与宗教渊源的俄乌两国当前所面临的困难将是暂时的。

(本报莫斯科8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