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歌是中队的报喜鸟

2009-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敬伟 我有话说

“身披霜雪迎着寒风,步伐铿锵山河壮,歌声嘹亮震警营……”武警吉林市支队九中队队歌《光明守护神》,被一茬茬大山深处的官兵深情传唱。这首队歌见证了他们取得的一个又一个荣誉。中队的老兵说:“军歌是中队的‘报喜鸟’,她伴着荣誉诞生,不断激励官兵再创辉煌。”

1991 年10 月,九中队第17任指导员李恩发代表中队参加武警部队召开的“双先会”,并在北京介绍了九中队建设的先进经验。随后,九中队被武警部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二等功。为了进一步推动九中队的建设和发展,1992年2月,武警吉林省总队政治部主任齐万有率领两级机关工作组来到中队蹲点调研,全面总结中队建设经验,指导中队再上新台阶。

1992年2月25日那天,中队参加大队新兵训练会操,夺得越野、战术、队列3个单项第一名,获团体总分第一名,战士高兴得“嗷嗷”叫。当晚,正在中队蹲点的齐万有与中队官兵一起来到白山镇火车站欢迎载誉归来的新战士。目睹此情此景,齐万有心潮澎湃。回到中队,齐万有凭窗俯瞰山脚下滔滔的松花江水,挥笔创作了这首《光明守护神》:“白山深处创业绩,松江岸边建奇功,我们光荣的武警战士,乐在深山守护光明……”写完歌词后,齐万有拿给支队政委和宣传处副处长看,3人一起逐字推敲打磨。

读着歌词,心情激动的宣传处副处长刘玉华连夜谱曲。晨曦微露时,九中队第一首抒发卫士情怀、激励官兵再创佳绩的队歌诞生了。第二天,官兵集合在中队后山的“战士

乐园”前,深情地学唱这首催人奋进的《光明守护神》。《光明守护神》在九中队一代代传唱,传统在九中队一年年传承,荣誉在九中队一个个创造。60年扎根深山,九中队遂行任务无差错,安全预防零事故,他们像珍爱生命一样精心守护着百万千瓦的白山水电站,被驻地人民誉为“光明守护神”。

《光明守护神》歌词全文

身披霜雪迎着寒风,步伐铿锵山河壮,歌声嘹亮震警营。白山深处创业绩,松江岸边建奇功,我们光荣的武警战士,乐在深山守护光明。

迎来朝霞送走繁星,转战城乡数十载,中队历史更光荣。按纲建队高标准,优良传统记心中,我们光荣的队伍,甘为人民守护光明,守护光明。

(作者单位:武警吉林省总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