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大地质勘查工作力度 立足国内开发利用资源

2009-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车玉明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8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中国地质科学院考察工作,看望科技人员,并同院士专家亲切座谈。他强调,地质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国内开发利用资源,提高地质找矿能力,缓解资源瓶颈制约,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在中国地质科学院,

李克强仔细考察了北京离子探针实验室和大陆动力学实验室,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地质工作一些成果展示。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大庆油田、攀枝花钒钛磁铁矿等一批重要矿产地的发现,到新世纪初一批大气田、大铜矿等的突破,在一幅幅图表、一件件实物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李克强对此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地质事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地质成矿理论和勘查方法技术等方面取得累累硕果,为建立我国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广大地质工作者跋山涉水,埋头苦干,无私奉献,勇于投身地质工作实践,不断攀登地质科技高峰,功不可没。

在与李廷栋、陈毓川、许志琴、赵文津等院士们座谈时,李克强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不时询问,与大家深入探讨加强地质勘查工作的具体措施。他指出,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持续推进,对资源的需求不断扩大,能源资源相对短缺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严重制约。同时应当看到,经过长期积累,我国地质勘查工作基础很好,实力雄厚,有条件也有能力为国家排忧解难,在重要资源找矿上再创佳绩。

李克强在座谈中强调,在我们这样一个有着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里解决能源资源问题,需要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但必须坚持立足国内,增强国内能源资源的保障能力。这就需要进一步加强地质勘查,努力实现重要资源找矿的重大突破。我国地域辽阔,地质成矿条件较好,但由于地质工作程度较低,资源开发利用的潜力还没有充分挖掘出来。只要下定决心,加大投入,超前谋划,科学部署,深入持久地加以推进,就有可能取得重大进展。要突出重点区块和重点矿种,抓紧组织实施新一轮找矿计划,增加一批重要矿产资源储量,使我国资源安全保障有较大幅度提高。

李克强指出,新的形势下,地质工作的舞台十分广阔。做好地质工作,在提高资源储采比和回采率、搞好资源综合利用、开发新能源、服务经济社会等方面,都很有潜力。要积极拓展地质服务领域,体现节能环保,促进资源集约利用和节约利用,加强信息技术服务,为防治地质灾害、改善人民生活、保障城乡建设和工农业生产提供科学依据。

考察中,李克强不时与现场科技人员交谈,关切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他说,地质是一项科技密集程度很高的事业,我国地质勘查方兴未艾、大有可为,地质战线科技人员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各级政府和社会各方面要为地质工作者提供更加便利的生活生产与科研条件,为地质事业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地质科学工作者要发扬光荣传统,推进自主创新,加大研发力度,探索地球奥秘,努力取得一流科技成果。各方面共同努力,不断开创我国地质勘查和资源开发利用新局面。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考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