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促进青海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2009-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亚杰、钱荣 我有话说

新华社西宁8月18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近日在青海考察工作时强调,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保证。

雪山巍巍呈吉祥,三江滔滔颂和谐。8月15日至18日,贺国

强先后来到西宁市、海北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等地,深入社区、企业和农牧区,就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进行调研。

在青海黎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贺国强与企业干部职工亲切交谈,充分肯定他们为我国国防和航天事业作出的贡献,勉励大家发扬优良传统,勇于开拓创新,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出新贡献。他希望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和动力,既全力实现今年经济发展目标,又努力为长远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在青海原子城基地旧址,贺国强要求加强对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考察西宁城市建设情况时,贺国强指出,要完善和落实区域发展总体规划,充分发挥西宁和格尔木两大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不断完善城市载体和服务功能,积极推进城镇体系建设,努力形成青海经济发展的支撑点和增长极,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

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素有“中华水塔”之称。贺国强专程来到海拔近4000米的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实地考察,希望青海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立省战略,以搞好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和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实验区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旅游业等新兴产业,深入实施生态保护工程,实现青海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有机统一。

作为多民族聚居的省份,青海的发展离不开各民族和谐共处与团结奋斗。考察途中,贺国强多次深入各族群众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带去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在玉树县上巴塘村82岁的藏族老大妈白杨家里,贺国强紧紧拉着老人的手,亲切询问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嘱咐当地干部要关心和照顾好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老人激动地说:“共产党的恩情比海深!”在上巴塘村的牧场上,贺国强同基层干部和藏族群众围坐在帐篷里,一边品尝着甘美的酥油茶,一边亲热地拉起家常,草原上不时响起阵阵欢声笑语。贺国强说,玉树州建成了机场、开通了航线,也就打通了各族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路。只要大家开动脑筋,多想办法,积极发展生态畜牧业和“牧家乐”等旅游业,日子就会越过越红火。贺国强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切实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着力解决关系各族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全力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促进青海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考察期间,贺国强听取了青海省委、省政府和省纪委的工作汇报,对青海近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要求青海各级党委、政府紧紧抓住国家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支持青海等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不断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努力闯出一条欠发达地区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成功之路。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在认真总结经验、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切实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于反腐倡廉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要推进反腐倡廉理念思路创新,树立服务大局、以人为本、依纪依法办案、统筹兼顾的理念;积极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工作内容创新;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推进党务公开,提高权力运行透明度;大力推进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使反腐倡廉建设不断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开创新局面。

考察期间,贺国强还看望了青海省纪委监察厅和玉树藏族自治州纪委监察局机关干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