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套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凸显权威性

2009-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8日电记者王小润从日前召开的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研究课题专家研讨会上获悉: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制定完成。这套凝聚了中科院、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研究室、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组织部、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部、国家科技部、中央党校、中小

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等部门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昆山市、双流县、长沙县等基层代表五年心血的成果,被称为国内第一套全面、系统、权威、可操作性强的科学发展评价指标体系,不同于传统百强县市评价指标,对促进中小城市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这套评价体系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水平”评价指标,立足践行科学发展观,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环境友好和政府运行效率5个方面并兼顾其他因素,评价经济、社会、环境等各方面能否协调发展,人民群众是否分享了发展的成果,人民群众是否“满意”;“节约型中小城市”评价指标,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合理利用各种资源,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获得最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环境状况不断好转为主导;“中小城市投资潜力”评价指标,以侧重于对蕴涵在城市这一综合体中的投资环境的营造和投资潜力的发掘,引导资本流动,将城市潜在的投资价值转化为对资本的现实吸引力,为制定提升城市投资价值战略提供客观依据;“中小城市区域带动力”评价指标,旨在引导各级政府摆脱纯粹的“本位主义”意识,不仅关注城市自身的发展,也关注城市发展的各种“外溢”效应的中小城市区域带动能力。

据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研究课题组秘书长杨中川介绍:研究课题的阶段性成果不断发布以来,其科学性、规范性、公正性、权威性、公信力逐渐得到社会各界及中小城市的广泛认可。评价研究课题得到全国人大、全国政协领导及国务院部委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课题组和评审专家组由中央和国务院各部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中央党校、中科院、社科院的专家教授组成,为课题提供了强大的政策和智力支持。国内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知名专家通过参与指标体系的构建、修订和完善,为中小城市探索科学发展模式提供了理论指导。

专家认为,这一评价体系具有极高的社会价值和实践价值。其阶段性研究课题自2005年成果不断发布,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强大的、积极的舆论导向,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理念在中小城市得到广泛推广并产生积极影响。从2005年评价开始能耗指标、民生指标等无法获取,到2008年中小城市报送的体现科学发展的能耗指标、民生指标、社会指标等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成熟;从许多中小城市对科学发展、以人为本发展的模式不清晰,到中小城市领导对科学发展的理解更深刻、思路更清晰、信心更坚定,充分说明了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研究课题正确的社会导向。在实践中,研究课题为全社会各领域探索建立科学发展的评价指标体系提供了很好的参照和借鉴。通过在全国树立的不同区域的科学发展典型,为各区域中小城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科学发展道路,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借鉴。中小城市通过参与评价活动,极大地提升城市品牌和影响力,提升了城市整体实力,吸引了更多投资。

据杨中川透露,该项评价研究课题的总报告将在2009年下半年举行的第六届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