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讨如何保护作家版权

2009-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付小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8日电今天,中国作家协会与国家版权局联合召开“作家版权保护座谈会”,探讨在新形势下作家版权保护的新问题、新现象、新办法。“政府部门、民间团体和个人多方联合,把所有的漏洞逐渐补上”成为与会者的共识。

近日,中国作协成功地替毕淑敏等三位作家维权,向《知音》杂志发出

通告,使中国作协的维护作家权益工作受到人们关注。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高洪波认为,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文学作品的创作和传播方式发生重大变化,文学作品版权保护也面临新的问题,如网络侵权盗版恶性事件不断发生、图书出版合作纠纷日益复杂化等。“网络侵权往往有发现难、调查取证难等问题,是当前作家维权工作的重要课题之一。”

高洪波的观点得到了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的认同。“感谢许多作家在维护权利方面的不懈努力,这不仅是某个人的事情,更是正义、法律以及道德问题。”阎晓宏表示,国家版权局将与中国作协加强合作,如联合对作家进行版权知识培训等,为作家作品创作和传播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

“文学著作作为我国文化产业链发展的源头,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在目前的文化市场和领域里,作家及其原创作品却处于弱势地位,需要引起关注。”中国作协副主席张抗抗表示。张胜友、潘凯雄、李鸣生、杨红樱等文学界与出版界人士也就同样话题进行了探讨。“当然,我们并不能指望所有作家都成为专业的知识产权工作者”,曾多次帮助作家维权的中文在线总裁童之磊提出了“加强建立专业服务机构”的建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