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写少数民族文化发展新篇章

2009-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千骑风驰,万方乐奏。第十一届亚洲艺术节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拉开了帷幕,亚洲20多个国家的文化官员、艺术家和众多中外宾客,欢聚塞外明珠鄂尔多斯,共襄这一亚洲各国与我国进行文化交流和艺术展示的盛举,金风吹拂的塞外草原一派秋实累累、弦歌声声的喜人景象。

这是亚洲艺术节创办以来第一次在我国西部地

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举行,丰富多彩的亚洲各国艺术,与风华独具的我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在亚洲艺术盛会这一平台上相遇、对话、交流,生动展现着文化多样性的迷人色彩。同时,我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伴随我国社会发展所取得的长足进步,也通过这一平台生动展现在世界面前。

两个月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会见全国少数民族文化工作会议代表时指出: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财富,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的重大成就,现在正处于新的历史起点。

还有一个多月,我们将迎来新中国六十华诞的喜庆时刻。回首六十年来我国少数民族文化发展的历程,我们欣喜地看到,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对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各族群众文明素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刚刚拉开帷幕的亚洲艺术节,正是这些发展进步和辉煌成就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国务院最近下发的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若干意见中,有一条就是要努力推进少数民族文化对外交流,切实增加少数民族文化在国家对外文化交流中的比重。在本届亚洲艺术节中,开幕式、闭幕式文艺晚会在展现亚洲风情的同时,更是充满了中国精神和民族特色,艺术节期间还将举行鄂尔多斯那达慕大会、首次举办中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等等,这些活动将生动展现我国少数民族文化的源远流长、灿烂多姿,以及在中国社会进步、对外文化交流中越来越受人关注的可喜风貌。

第十一届亚洲艺术节在我国西部和少数民族地区的举办,必将书写少数民族文化发展的新篇章,并将有力地推动西部和少数民族地区各项事业的发展进步。

预祝第十一届亚洲艺术节取得圆满成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