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典中国 辉煌60年(水利篇)

2009-08-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高峡出平湖安澜百业兴

本报记者李慧李金桀何平

三峡大坝

60年,又一个甲子轮回。

今天,当我们站在时代的新滩头回望历史深处,大禹和李冰的背影依然泛着新鲜的湿气。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对于水有着独特的感受:江河哺育着这片沃土,频繁的水灾旱灾却又给我们留下了最阴霾的记忆。河道长期失修,堤防残破不堪,水利设施寥寥无几……

“抑洪水而天下平,驱猛兽而百姓宁”。千百年来,中华民族期盼着治水者降服洪魔,江河安澜,河清海晏。

这一中华民族的期盼,在新中国成立60年之际,已经成为现实――我们如期完成了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的初步设计建设任务,我们将水患频发的黄河防洪标准提到千年一遇,我们将南方清澈的水源引入干涸的北方,我们解决了近三亿农村人口的饮水问题,我们发展了近九亿亩的农田灌溉面积……

江河治理筑屏障

情景再现:洪水曾是李金凤挥之不去的噩梦。她的家就在开封西北柳园口和尚庄的黄河滩区,这片滩涂埋葬着李金凤许多死于洪水的亲友。2001年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黄河下游的防洪标准提高到千年一遇。如今年逾古稀的李金凤笑着说:“现在不怕了,黄河被‘管’住了。”

1998年长江大水后,国家决定进一步加快大江大河大湖治理步伐。长江干堤加固工程、黄河下游标准化堤防建设全面展开,治淮19项骨干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举世瞩目的南水北调工程及尼尔基、沙坡头、百色水利枢纽等一大批重点工程相继开工,江河中上游水土流失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

据统计,新中国成立60年来,国家先后投入上万亿元资金用于水利建设,江河治理成效卓著。全国已建成各类水库8.6万多座,堤防长度28.69万公里,我国大江大河主要河段已基本具备了防御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最大洪水的能力。中小河流具备防御一般洪水的能力,重点海堤设防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

60年来,我国的防汛抗旱事业步入了一个新天地,旧中国一场洪水夺走数万生命,一场大旱造成饿殍遍野的景象将不再重演。

农田灌溉保丰收

情景再现:昔日盐碱地,今朝稻花香。黑龙江省江东灌区查罕诺村村民王子章笑容灿烂:“多亏了灌区改造工程,我种的30亩地,现在用水有了保证,已经有20亩改成了水田,亩产能达到1200多斤,纯收入有五六百元呢。”

早在1934年,毛泽东就提出“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的观点。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的农田灌溉面积只有标准很低的2.4亿亩。1952年9月,新中国第一个大型电力灌溉工程――珥陵灌区正式开工建设。从此,新中国灌区建设翻开了崭新一页,很多盐碱地、易旱易涝地成为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良田。

自1996年开始,水利部门开展了更大规模的灌区建设和改造,先后对393处大型灌区进行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年新增粮食生产能力92亿公斤,增加节水能力105亿立方米,灌溉水利用系数由改革开放初期的0.35提高到0.475。

目前,我国已经建成设计灌溉面积超过30万亩的大型灌区447个,1万亩至30万亩的中型灌区5967个。现有塘坝、小型泵站、机井、水池、水窖等独立运行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2000多万处,大中型灌区末级渠道、小型灌区固定渠道近300万公里,固定灌溉管道约180万公里,相应的配套建筑物近700万座,难以计数的田间工程几乎覆盖了所有的农田灌溉面积。

新中国成立60年来,全国农田有效灌溉面积从2.4亿亩扩大到8.77亿亩,占世界总数的1/5,居世界首位。我国以占全国耕地48%的灌溉面积,生产了占全国总产量75%的粮食和90%的棉花、蔬菜等经济作物。灌区成为我国粮食安全保障的重要基地。

源头活水润民心

情景再现:轻轻一拧水龙头,水流便哗哗地流入灶头水缸。自从村里建成集中供水工程后,四川省通江县草庙村村民任正贤再也不用每天都走二里山路挑水吃了。

“山沟沟泉水一点点流,提起个挑水心里发愁,十里路上吃水贵如油……”一曲民谣唱出了山区农民吃水难的辛酸。在大巴山区、在西北农村、在黄淮海平原,很多农民祖祖辈辈喝水困难,甚至喝着高氟水、高砷水、苦咸水。

到2000年底,我国农村仍有3.79亿人存在饮水困难或饮水不安全,占当时全国农村总人口的近40%。饮水不安全、饮水困难在危害群众身体健康的同时,也制约了农村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一些地方甚至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尽快让这3亿多农民喝上安全水,成为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及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正在各地全面推进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水利事业发展中公共财政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民生工程,在让亿万农民免除了缺水之痛的同时,也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据统计,60年来,我国累计解决了2.72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困难,到2004年底基本结束了农村严重缺乏饮用水的历史。近年,国家加大了投入,解决了1.65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到2013年,将全部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人水和谐惠民生

情景再现:塔里木河复活了!自2000年4月30日开始,水利部门9次向塔里木河下游输水,彻底挽救了塔里木河下游已严重衰败的“绿色走廊”。在断流30多年后,塔里木河水再次唱起轻快的歌,台特玛湖荡起碧波,大片胡杨林焕发了生机,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重返故园。

水资源评价的最新成果表明,我国水资源总量2.8万亿立方米,整体上能够满足需求,但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水污染问题等加剧了供需矛盾――江河断流,湖库淤积;地下水超采,湿地退化;围湖造地,侵占河道;水污染频发;沙尘暴肆虐……

水利人开始了对治水新思路的探索,明确提出“治水必须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辩证关系”,“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人与自然和谐”。

在新思路的指导下,人水和谐成为主旋律,民生水利成为着力点。人为洪水让路,封山育林、轮牧休牧广泛实施,昔日治理赶不上破坏的山岭成为秀美山川,几近变成荒漠的大草原开始蓄起一望无际的绿色。涉及全国七大流域的全面水功能区划开始实施,减轻河流污染的管理正在加强,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正在成为水利工作新亮点;需水管理悄然实施,经济产业结构迅速向节水方向调整。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灌区节水改造等涉及民生的水利工程加快实施,人民群众从水利发展中得到更多的实惠……

60年水利建设成就图表制作:李金桀

安徽淠史杭灌区

清甜之水进农家

水利大事记

1951年毛泽东发出了“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伟大号召,淮河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条全面治理的大河。

1954年长江洪水,京广铁路中断100天,抗洪中三次启用荆江分洪区。

1957年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兴建,成为黄河干流上第一座大型水利枢纽。浙江新安江水电站开工,是中国第一座自己勘测、设计、施工和制造设备的大型水电站。

1958年刘家峡水利枢纽开工建设,是中国自行设计和建设的第一座100万kW以上的大型水电站。

1960年河南林县引漳入林工程正式动工兴建,1965年建成人造天河――红旗渠。

1970年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开工,成为长江干流上兴建的第一座水利枢纽工程。

1979年全国第一次水资源评价工作开始。

1982年引滦入津工程开工,是中国第一个远距离引水的城市供水工程。

1985年国务院发布《水利工程水费核订、计收和管理办法》,实行供水收费,水利工程从无偿供水转变为有偿供水。

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颁布施行,全文共7章53条,正式提出“依法治水”一词。

1994年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开工,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开工。

1998年长江流域发生了仅次于1954年的全流域型大洪水。

1999年黄河水量实施统一调度并取得显著成效,黄河连续10年不断流。

2000年浙江省义乌市和东阳市签订有偿转让水权协议,开创了我国水权交易的先河。

2002年南水北调工程,这一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正式开工。

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震损水库、水电站无一垮坝,震损堤防无一决口。唐家山堰塞湖成功排险,创造了世界上处理大型堰塞湖的奇迹。

(本报记者何平整理)

梦想照进现实

――从三峡工程到南水北调

本报记者李金桀何平

从孙中山先生1918年提出的长江开发“实业计划”,到20世纪40年代夭折的“萨凡奇高坝方案”,再到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的豪迈诗篇,无不寄托着一个民族的强国梦想与渴望。

1998年,长江遭受百年以来仅次于1954年的特大洪水。嘉鱼县?洲湾民垸溃口,时年仅6岁的小女孩江珊,抱住一棵杨树挣扎近9个小时后获救。这一幕,让许多人泪流满面,难以忘怀。那场洪水,让江珊失去了5位亲人;那场洪水,直接经济损失达2300多亿元;那场洪水,让江珊和所有人都期盼正在建设中的三峡工程,能早日发挥其巨大的防洪安全屏障作用。

在新中国成立60年之际,三峡工程将如期完成初步设计建设任务。国务院三峡办主任汪啸风表示,三峡工程建成后,可有效调控长江上游洪水,将荆江河段防洪标准由现在的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使江汉平原和洞庭湖区2300多万亩田园、1500多万群众得到有效保护。

2008年9月28日上午,随着京冀交界处北拒马河暗渠进水闸闸门缓缓提起,从河北调来的汩汩清水沿着主干渠流入北京。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正式建成通水,这意味着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上世纪50年代提出的宏伟设想,经过了50多年的勘测、规划、论证。2002年12月27日,南水北调,这一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正式开工。几代中国人的美好夙愿,今天正在成为现实。

南水北调工程建成后,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水域将相互联接,构建起“四横三纵”的大水网,实现我国水资源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优化配置,缓解北方水资源短缺和生态环境恶化状况,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张基尧说:“今天,国家的经济实力、技术能力飞速发展,我们可自主设计建设世界上最大的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引领世界水利水电的潮流。三峡、南水北调工程的巨额投资,引来世界多个国家的惊叹和赞誉的同时,再次展现了综合国力的提升和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

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输水现场

见证人感言

蔡敬荀:1925 年出生,江苏沛县人,曾任水利部治淮委员会主任,主持编写了《淮河流域修订规划》。

为响应毛泽东主席“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号召,我在1951年从南京大学毕业后,即投奔淮河流域的治理。回顾几十年的治淮历程,最难忘的是参加佛子岭水库工程建设。1951年冬,佛子岭水库工程开工,我也被调去参加水库施工。我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在1954年建成中国第一座混凝土连拱坝水库大坝,至今仍然发挥着防洪、灌溉、发电、航运等综合效益。

1991年,国务院作出《关于进一步治理淮河、太湖的决定》,决定实施临淮岗洪水控制、怀洪新河等治淮19项骨干工程。如今,治淮19项骨干工程已基本建成,并开始发挥重要效益,多年平均减淹面积达3493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减灾效益达82亿元。随着以水库、河道堤防、行蓄洪区和控制性枢纽为主体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基本形成,淮河流域的防洪安全屏障更加坚固可靠。

陈厚群1932年出生,江苏无锡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科院抗震专家,主持完成了对刘家峡、二滩、小浪底、三峡等大型水利水电工程的抗震试验。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培养的首批知识分子,1958年从莫斯科动力学院毕业后就回国投身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设中。1961年我国新丰江水电站发生了水库地震,大坝急需抗震加固,我负责分析大坝震害原因,由此开创了我国水利水电工程抗震研究的先河。我和抗震组的同志们一起,通过大量室内试验、分析计算和现场观测,为工程抗震加固提供了可靠依据,同时也初步建立起了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的水工结构抗震队伍。从此,水工抗震就成为我毕生的事业。

去年汶川大地震后,我参加了国务院次生灾害专家组的工作,深入灾区调研,令人欣喜的是,震区水利水电工程虽然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但整体稳定,无一垮坝,仍然具有挡水功能,没有产生严重的次生灾害,保证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这表明我国的水利设施抗震设计规范经受住了地震的考验。

季昌化1935 年出生,安徽芜湖人,曾任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参与主持了三峡、葛洲坝等水利水电工程设计。

60年来治理长江的最大成就是建设三峡水利枢纽,我不知道世界上有哪一个工程像三峡工程那样,其命运与一个伟大国家的命运如此紧密相连。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三峡工程将如期完成初步设计建设任务,这将从根本上改变长江防洪和航运的面貌。

从1950年长江水利委员会刚成立,在治理开发长江的总体规划中提出建设三峡工程的设想,到1992年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此间经历的曲折和艰辛,非亲历者则难以了解。回首往事,我心潮起伏,感慨万千,曾在一首诗中写到:“高歌一曲震天下,誓伏狂澜矗大坝。运筹求索四十载,几多仁人添白发。三起三落志不改。国运昌隆终上马,大坝傲立新世纪,世界当惊我中华。”

(本报记者何平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