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热议中国申办冬奥会

2009-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日前,从2009中国体育文化与经济发展国际论坛传出消息:哈尔滨有可能申办2018年或2022年冬奥会,相关的论证工作已经悄然启动。

在成功地举办了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如何同世界奥林匹克运动一起前行?除了加快中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的转变,主办一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也将成为重要的课题之一。在8月9

日开始的2009中国体育文化与经济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国何时申办冬奥会成为与会专家热烈讨论的话题之一。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如何利用“从筹备到组织再到举办”这个漫长过程中积累下来的“奥运财富”,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讨论的话题。在本次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们一致建议,应把北京奥运这笔财富应用到冬奥会的申办上。“中国已经具备举办冬奥会的硬件条件,尤其重要的是,你们通过北京奥运会了解了国际奥委会的要求,我认为中国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率非常高。”韩国奥委会执委尹康老指出。他不仅是国际奥委会(IOC)北京奥运会评估委员会中唯一的亚洲人,而且也是韩国平昌两次申办冬奥会的主要人员。

在专业人士看来,雪上项目是冬奥会的重头戏,占冬奥会所有项目的三分之二,而中国的雪场设施距离冬奥会的要求尚有不小差距。“我们的雪场很少举办世界级比赛,像高山滑雪连世界杯分站赛都没举办过,而要想申办冬奥会,先举办这些世界杯比赛是前提。”曾主管冰雪项目的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表示。

国家体育总局文化中心主任孙大光参加了1993、2001两次申奥的核心工作。他引用了政治学的一句名言:“决定胜负的不是政治,而是文化。”而同奥林匹克文化同行,正是中国塑造全新国际形象的最好机会,申办冬奥会将再次为中国提供这样的契机。

本次论坛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主办,来自国内外的诸多体育界领导、专家和学者将从文化创造、社会发展、运动训练、休闲娱乐、体育市场、体育传媒等多个角度对现阶段中国体育文化和经济现象进行探讨,以期对中国体育文化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意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