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心理学不关注实践问题是误解

2009-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肖国忠 通讯员 杨文登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理论心理学研究者应该关注实践问题。”国际理论心理学协会主席、南非著名心理学家法尔玛格尼(Rachel Joffe Falmagne)近日在南京师范大学举行的“2009年国际理论心理学大会”上反复强调上述观点。

法尔玛格尼说,过去人们存有一种误解,认为理论心理学只关注理论问题,对实践问题很少关注,其研究结论不能直接应用到实践中。但事实上,理论心理学与实践紧密相联。这是因为,首先,从理论心理学的概念看,研究实践问题是理论心理学的题中应有之义。心理学理论既包括“理论的理论”(即元理论),也包括关注具体领域的实体理论。后者是通过自下而上的研究获得的理论,即从具体的心理学实验、实践中获得的理论,其中有很大一部分直接关涉到心理学的实践问题。其次,理论心理学的最终目标应该是帮助人们解决实践问题。理论心理学的元理论研究所关注的人性、身心关系、方法论等抽象问题,看似与实践相去甚远,但对这些问题的不同看法往往构成了实践者进行实践的理论前提或理论预设,在实践者意识不到的情况下对其实践产生着实实在在的影响。理论心理学应该对这些理论前提与预设进行澄清,将实践者进行实践的潜在、隐晦的理论变成外在、显明的理论,改变其不良理论前提与预设,以更好地指导人们的实践。

根据上述,法尔玛格尼提出,理论心理学应当关注实践问题,理论心理学研究者也应当通过实践来提升自己的理论研究,以使理论研究趋于完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