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摄影应在“镜头朝下”前提下实现个性追求

2009-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国平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8月19日世界摄影术诞生170周年来临之际,重庆摄影家协会主席冯建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目前摄影界大力倡导的“镜头朝下”理念(将镜头对准基层、对准普通百姓生活)表示赞同。

冯建新说,摄影术的发明就是基于生活本身的需要,生活是摄影诞生的原点,是摄影创作永恒的主题。摄影工作者也要坚持“三贴近”原则,倘若脱离生活,就会使作品缺乏恒久的生命力。

但与此同时,冯建新认为,“镜头朝下”并不意味着原原本本地照搬生活,而是要体现出创作者的思想,融入创作者的思考,这是因为,生活的面貌既有直接的一面,也有间接的一面,对于被掩盖的生活面貌,如果原原本本地照搬,则不足以反映现实。在体现生活面貌的前提下,对摄影作品进行现代艺术化的再创作,这符合互联网时代的传播要求,也可以提升作品的时代内涵。因此,倡导“镜头朝下”不是对个性追求的抹杀,恰恰相反,摄影应当在“镜头朝下”的前提下实现个性追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