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我们传爱到台湾

2009-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颜维琦 我有话说

台风“莫拉克”的肆虐,令台湾遭受了五十年来最大水灾,整个南台湾成为泽国,家园被毁,亲人离散。满目疮痍中,两岸同胞息息相通,守望相助,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爱的光辉和力量。灾害发生后,首批18家大陆企业迅速捐款逾亿元人民币及500万元港币。“一元不少,一万不多”,“我们要捐助、传爱到台湾”,来自民间的捐助声音和

积极行动,更是传达出两岸同胞的手足之情、亲人之爱。

大灾之中,更显大爱。爱的力量足以穿越时空,绵延不绝。海峡两岸自古一家,两岸同胞同文同种。灾难压顶之时,血浓于水的亲情,将两岸同胞紧密联系在一起。攀升的伤亡数字,轰然倒塌的房屋,被泥石流掩埋的村庄,每一条新闻背后的伤痛,都令每一位炎黄子孙感同身受。“人饥己饥,人溺己溺”。网友的一句话,简简单单,却字字饱含深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承至今,依然毫不褪色。连日来,大陆各地红十字会、媒体、民间机构、企业和个人纷纷行动起来,帮助台湾同胞抗灾救灾,点滴心意汇聚成大爱江河。

灾难中迸发的爱的光辉,更令一切人为的纷争和阻隔为之失色。我们看到,哪怕误解暂难消除,哪怕隔阂暂难打破,哪怕分歧暂难解决,爱心的传递仍不可阻挡,人性的光辉仍不能遮蔽。很长时间以来,即便在两岸关系尚未解冻甚至有时陷入僵局的日子里,两岸民众也从未犹豫过互相援助、互相守望的行动。无论政治、经济的距离有多大,无论长期以来人为造成的隔绝有多深,骨血相连,文化相通,人与人的亲情不会消减,心灵深处流淌的爱心不会磨灭。并且,随着政治经济环境的日渐暖化,这种亲情将散发更浓烈的馨香,焕发更璀璨的光华。

灾难中释放出的关爱和互动,更令人备感珍贵。1999年台湾“9・21”地震时,大陆同胞对台湾的捐款数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台湾同胞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向灾区捐赠14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和物资,并组织救援队、医疗队赶赴四川开展搜救和医疗服务。一年后的今天,台湾同胞遭遇特大水灾,刚刚从汶川地震阴影中走出来的灾区人民时刻牵挂着台湾受灾同胞。可以说,每一笔捐款,每一句祝福都融入了两岸民众绵延不绝的爱。我们相信,爱可以彼此传递,可以产生共振。

爱心穿越时空,爱心跨越阻隔,爱心永在传递。中华大家庭的亲情认知,同文同种的民族纽带,血液中共同流淌的华夏文化,让两岸同胞乃至全世界华人无论相隔多远,都能心相通、情相系,共同构建一片爱的蓝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