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也要“不怕辣”

2009-08-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湖南人不怕辣会出书”,这是近年来国内出版界广为流传的一个说法。当地缘优势、经济优势均不突出的湖南出版业在竞争中异军突起的时候,人们把“不怕辣”与“会出书”相提而论,看似幽默,实则意味深长。

“不怕辣”,是不等不靠、敢为人先的意识。在我国文化体制改革试水阶段,湖南出版业并未列入全国首批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然而,一向勇开风气之先的湖南人没有选择观望,更没有裹足不前。他们明白,等、靠、要的心态是发展之大敌,只有自加压力、主动改革,才能在常变常新的竞争格局中占领先机。

“不怕辣”,是直面不足、挑战自我的勇气。每一次改革,都意味着深入的自我剖析,清醒的自我否定。这是个痛苦的过程,惟有勇敢面对,方能浴火重生。“不留后路抓改制,不背包袱促发展,不存幻想改业态,”出版湘军把写有“三不”精神的大旗高高扬起,以勇者的姿态闯出新天地。

“不怕辣”,是隐忍耐劳、破除沉疴的执著。近十年的时间里,湖南出版人从组建出版集团、转制为现代企业,到黾勉同心力求上市,正是这样的实干精神,使湘版图书香飘四海,也淬炼出了“出版湘军”这支精锐部队。

我们期待这种“不怕辣”的精神传扬开去,期待更多的文化改革大军攻坚克难,走向下一个胜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