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感动•振奋

2009-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魏武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为什么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要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如何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中,如何增强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使教学实现理论与实践

的有机结合,是参加今年国情考察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们最关心、最迫切希望得到解决的问题之一。7月21日至26日,中宣部、教育部组织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100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分成两个团队分赴上海、苏州深入实地参观考察。

带着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团员们一边听报告学习,一边参观考察、交流对话,通过深入接触实际,了解鲜活生动的事例,加深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参观中共一大会址、上海世博展览中心、东海大桥、洋山深水港、环球金融中心,亲历上海证券交易所、大众汽车公司、汽车展览馆,体味上海博物馆、东方绿舟、朱家角古镇、徐家汇商业圈,乘坐磁悬浮列车……上海之行,使团员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和信念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对国家的未来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有了更大的信心。

从“苏南模式”“苏州经验”到“苏州科学发展道路”,从“崇文、融合、创新、致远”的苏州精神到以“创业、创新、创优”为核心的江苏精神,从蒋巷村“天不能改,地一定要换”的信念到常熟市农民“离土不离乡,进厂不进城”的发展道路……团员们纷纷表示,苏州之行,使他们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看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未来和希望,看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一些教师深有体会地说,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不仅仅是理论,更是实践。这次考察活动,使自己贴近了生活,了解了国情,开阔了视野,深切体会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真正内涵,提升了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信心,增强了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要想感动学生,先得感动自己。中央民族大学马列主义学院教授孙英说,在中共一大会址的参观过程中,自己的心被深深地打动了。他在留言簿上写道:“通过参观,我深受感动和教育,更加坚定了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更加珍惜我们国家今天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会把这份收获带到课堂,为祖国的繁荣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河北科技大学教授甘玲说,通过这次考察,不仅触摸到了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前沿的真实气息,也看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社会全面发展和文明发展的全景。回去后一定要把此行的感受与体会带回去,把苏州精神的核心――创新应用于教学中去,创新教学模式,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得更好、更生动。

浙江大学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与科研部教授王东莉表示,这次考察,更加坚定了自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信仰,在日后的教学中,她将把这种“真信”化为生动的“真教”,用自己的真情实感打动和感染学生,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学生入耳入脑、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

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武星亮说,通过参观考察活动,自己深刻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和改革开放的辉煌成果,将结合自己此次活动的收获,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大学生,履行好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职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