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筑波大学圆周率计算创造世界新纪录

2009-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钱铮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东京8月18日电日本筑波大学17日宣布,筑波大学研究人员借助最新的超级计算机系统,将圆周率计算到小数点后25769.8037亿位,打破了东京大学和日立制作所于2002年创下的小数点后12411亿位的世界纪录。

日本《读卖新闻》网站17日报道说,筑波大学副教授高桥大介等研究人员将640台高性能

计算机连接起来,形成一个每秒可进行约95万亿次运算的并行超级计算机系统。研究人员用这套系统仅花费73小时36分就创下了圆周率计算世界新纪录,远少于东京大学和日立制作所创造圆周率计算原世界纪录所用的约600小时。

使用超级计算机计算圆周率的目的是要验证超级计算机系统的可靠性及处理能力。高桥大介说,超级计算机系统中“只要有一台计算机出现故障,就不可能完成整个运算过程”。目前,筑波大学正为这一新成果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