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衫军”请愿和平落幕 泰国政局暗流涌动

2009-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泰国记者 李腾 我有话说

支持前总理他信的政治团体反独裁民主联盟(又称“红衫军”)17日在泰国首都曼谷组织大规模集会,来自全国的约3万人在皇家田广场集结,高呼口号要求赦免他信。下午一点,1000余名“红衫军”民众扛着500个红布包裹的箱子来到皇宫秘书处办公室,箱内装有350万封签名请愿书。“红衫军”领导人维拉和五名僧人率众向皇宫秘书处

的工作人员递交了请愿书,请求国王赦免被判刑的前总理他信。整个请愿过程井然有序,未发生任何暴力事件。国王秘书处随后发表一份声明表示,将把这些请愿书移交给政府处理,并由政府提出主要意见。政府发言人表示,司法部将检查这些请愿书,并判定这一请愿行动是否有效。

泰国前总理他信17日中午通过视频向皇家田广场的“红衫军”发表了讲话。他说:“我和我的家人永远效忠国王和王室。只有国王才能给泰国带来真正的公正司法与和平。”他信指责泰国法院对他的不公正判决,并表示他最终将回到泰国,他正耐心地等待归期。2008年10月21日,泰国最高法院就他信涉嫌非法购地案进行宣判,判处他信有期徒刑两年。此后,他信一直流亡海外。他信还面临其他几项涉嫌腐败的指控。

反独联自今年6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寻求赦免他信的征集民众签名活动,据称现已征集到近600万个签名。

原定于17日当天判决的橡胶树苗案被最高法院推迟。橡胶树苗案因为涉及泰自豪党领导人奈温而格外引人关注。奈温原先是他信的助手,后倒戈与民主党联盟,组织了自己的“蓝衫军”,并在4月帕塔亚峰会上与“红衫军”进行对抗。最高法院17日宣布,由于一名涉案人未到庭,该案将推迟至9月宣判。最高法院的这一决定,被认为是为避免当前政治高温而采取的技术性措施。

曼谷观察家表示,“红衫军”发起的联名请愿活动,已将泰国政治纷争带入新一轮高潮。未来王室和政府如何处理请愿一事,将是决定未来泰国政局走向的关键,因为这一请愿行动毕竟代表了广大拥护他信民众的心声。如果政府草率处理,或鲁莽否决赦免他信,必将引起民众的强烈不满,“红衫军”将借此再次走向街头展开新一轮的反政府行动,阿披实政府将再次受到冲击。此间消息灵通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阿披实政府内部各派的斗争日趋激烈,而由于林明达遇刺案等因素,阿披实与泰国军方的关系愈发紧张。如果军方不给予必要的支持,阿披实政府在“红衫军”的反对行动前将是不堪一击。

(本报曼谷8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