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爱和平的强大中国是世界的希望

2009-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哈米德・萨格尔先生毕业于埃及著名高等学府艾资哈尔大学,精通西班牙语、俄语和英语,长期在埃及新闻总署工作,负责中国事务,曾担任埃及驻巴基斯坦新闻参赞,1997年至2003年任埃及驻

华使馆公使衔新闻参赞,回国后任新闻总署国务秘书。

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还是一个经济落后、工农业基础薄弱、百姓吃饭问题都难解决的穷国、弱国。60年后的今天,中国的经济总量、GDP总量、进出口总量都已跃居世界前列。无论以任何标准衡量,都可以说中国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的奇迹。中国正在从一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向着世界最强的国家迈进。人们有理由相信,一个热爱和平、对外友好的强大中国既是世界的榜样,也是世界的希望。曾作为埃及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在中国工作了7年的哈米德・萨格尔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发出了上述由衷的感慨。

萨格尔先生说,中国已故领导人邓小平倡导的改革开放政策对中国具有里程碑意义,它使中国人的思想摆脱了多年的束缚和禁锢,并使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有了发挥的可能,思想解放又导致了经济搞活、科技发展、国力增强。邓小平之后的中国领导人都始终不渝地执行改革开放政策,保持了政策的稳定性,而且不断改进和创新,并为之注入新的活力和内容。这是中国能够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人民团结、政局稳定、社会和谐也为改革开放政策长期得以贯彻执行创造了条件。

改革开放政策实际上是中国的一项综合国策,它要实现的目标是国富民强,全面发展。30多年来,中国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长足进展,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和素质得到普遍提高。中国是举世闻名的文明古国,重视教育有着悠久的传统。中国政府普及9年义务教育,不断扩大大学的数量和规模,让更多的中国人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社会的发展靠人才,人才的培养靠教育。萨格尔先生认为,上述成就的取得均与中国政府重视人才培养密不可分。中国政府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采取各种措施促进人才的培养以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这是值得发展中国家学习借鉴的成功经验。

萨格尔先生称,在改革开放的30多年中,中国派出大量的学生和官员到经济发达的国家学习和考察,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有选择地吸收外国的先进管理和生产经验,使中国产品的价格和质量在世界上都具有竞争力。2008年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例证。从体育场馆建设和体育设备的配置,到开闭幕式的策划和整个奥运会的运行管理,中国既吸取了各国的成功经验,又体现了自己的民族文化特色,无论从哪一方面来讲,这届奥运会都是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届,今后也难有望其项背者。善于学习别人的长处和经验,而且能够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加以改进,这无疑是中国创造经济奇迹的一大秘诀。

萨格尔先生认为,中国国际地位显著提升是与中国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分不开的。中国把改革开放政策灵活运用到对外关系中,对世界各国都奉行友好合作方针,不图私利,不抱野心,谋求共赢互利,这不仅获得了第三世界国家的广泛尊重与支持,也改善了与许多西方国家的关系,促进了香港、澳门的回归,也为台湾返回祖国怀抱创造了有利条件。埃中传统友好关系的发展是中国与他国合作的成功范例。埃及是第一个承认中国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两国1999年建立了面向21世纪的战略合作关系,穆巴拉克总统8次访华,两国政治、经济关系合作不断加深。中国在中东、非洲、安理会、联合国的影响越来越大,举世公认,中国在战胜目前国际金融危机中的作用是任何国家都无法代替的。

(本报开罗8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