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矿区“时传祥”孔令吾

2009-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王强 本报记者 崔志坚 我有话说

这是一个年过五旬的人几乎一成不变的生活:早上五点起床,洗把脸就扛起大扫帚出门了,深入到小区的各个角落,一下一下的清扫着大街小巷,无论风霜雪雨、晨昏交替。

这是一个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清下水道、掏污水沟,22年来,13个春节坚守岗位没与家人团圆,用坏1700多把扫帚,清扫的街道小区相当于河南省面积的四分

之一。

他就是被郑煤儿女亲切地称为矿区当代“时传祥”的优秀共产党员、河南郑煤集团裴沟矿服务一队环卫工孔令吾。

2001年国庆节,患了痔疮的孔令吾正在家休息,突然接到煤巷四队公厕下水道堵塞的电话,他迅速带着疏通工具赶到现场,捅了10多分钟没有反应,他就爬到化粪池井口,手臂伸进堵塞处,手臂够不着,就改用脚勾,最后发现是一只装着杂物的编织袋堵在那里,他把袋子拉出时,下水道哗地一下通了,他早已一身粪水。

裴沟矿环境改造后,东西小区全部换上新型垃圾桶,大大小小200多个。一次下班例行巡回检查时,孔令吾发现西区15号楼前的垃圾桶少了一个,一个一百多元呢,咋能丢了!他不顾工作一天的劳累,从1号楼挨个寻找,在整个矿区往返四五次,连数几遍,仍然少了一个。歇了歇发软的两腿,孔令吾继续找,从小区沿路找到矿区西边大沟里的垃圾场,终于把那个垃圾桶找到了,他竟像孩子似地抱着垃圾桶转了几圈。

青年职工小李技校毕业后调到了服务队,没干几天,思想就产生波动:在家修地球,到矿扫大街、冲厕所,真没出息,他自己还编了几句顺口溜自嘲:“十年寒窗苦,天天扫马路,早知有今日,何必苦读书?”

越想越没劲,小李拿起扫帚就手软,见到下水道就呕吐。一次掀下水道盖板时不慎砸伤了脚,“骨头被砸碎了,疼死我啦!”这下可有理由歇班了,他像演员一样,一出门就一瘸一拐,故意让领导看,进了宿舍就显灵了,不是打扑克,就是下象棋。当时队里有不少人说“这小子,咱这活他根本干不长”。

孔令吾不这样看,他和小李搬到一个宿舍,一起吃饭、一块干活,一老一少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干什么不好,非要扫大街、掏大粪?我的女友就是因为这,和我吹了!”小李牢骚满腹。

“社会分工没有高低贵贱,都是为人民服务,不论做什么工作,只要努力都能出成绩。时传祥也是一名掏粪工,他成了全国劳模。”孔令吾给小李讲述了时传祥的故事,不断地鼓励他。

小李终于变了,一年多来,他处处脏活累活抢着干,今年二月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且以朴实勤劳赢得了一位女孩的芳心,马上就要结婚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